以主题审议为载体 提升教师课程执行能力 ----浙江大学幼儿园华家池分园2022学年园本研修计划解读研修活动

阅读数:20


幼儿园课程质量是学前教育质量的核心,近年来,课程审议是浙江大学幼儿园华家池分园在课程改革过程中的重点推进项目。在课程实施过程中,教师是课程质量提升的前提与关键,为了更好地提升教师的课程执行能力,本学年华家池分园将围绕“以主题审议为载体,提升教师课程执行能力”为主题开展园本研修。2022年10月21日中午,冯文君副园长带领全体教师进行了2022学年园本研修计划的解读。

  园本研修计划经过前期的精心设计制定上城区专家的审核论证,非常贴合我园当下课程改革需求、幼儿成长需求和教师专业成长需求。冯老师指出课程审议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构建园本课程,让课程实施成为追随幼儿成长的有效载体,成为支持儿童深度学习的有力推手,这对教师的专业能力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但是目前,我园教师在主题审议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主题前审议过程中对幼儿原有经验和兴趣需要的分析不足、中审议过程中弱化过程性审议、后审议过程中反思意识不够。基于此,本学年的园本研修围绕三个研修目标设计了三大研修模块的内容:理论提升--学习课程建设方面的相关理论知识;实践研修--开展深度、有效的主题审议实践;成果分享--分享主题审议中的优秀成果和实践同时,冯老师结合本学年的园本研修课程安排细致讲解了每一个研修模块的具体实施策略。最后,冯老师还针对本学年的园本研修对老师们提出了三点希望。

  通过对学年园本研修计划的解读,帮助教师了解了当前在主题审议中存在的不足,明确了本学年我园园本研修的方向和具体实践策略本学年的园本研修已经开启,希望接下来的园本研修过程中,我们能不断调整、适时优化,追随幼儿的兴趣和脚步,促进师幼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