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园开展人工智能启蒙活动展示研修

阅读数:127

人工智能启蒙课程是实验园的园本特色课程,以积木科技互动件、智能识别机器人和智能编程机器人为操作材料,通过创设游戏化的人工智能场景,促进幼儿的逻辑思维和编程思维的发展。随着课程的深入推进,为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组青年教师的活动设计和执教能力,共享有效的教学支架策略,研修小组于6月30日和7月1日上午进行了教学活动的展示观摩和研修讨论。

各年龄段的教师们利用互动科技件、巡线机器人等丰富的教学材料,玩转课堂,充分激发了幼儿的探索欲望。当幼儿在实践操作中遇到困难,教师提出多元化的策略性支架,鼓励幼儿自主思考并解决问题。如小一班牛佳老师运用录音件、马达等请幼儿设计出钟声与指针旋转相互配合的时钟,关注到幼儿的经验和兴趣需要;小二班杨佳丽老师在搭建中,满足幼儿的探索欲,重视幼儿的游戏体验,鼓励幼儿把搭建好的作品“电话机”玩起来;中一班丁芸子老师不仅利用思维图示帮助幼儿梳理任务清单,还将班本课程与人工智能相融合;中二班徐静媛老师把游戏情境设计在幼儿最熟悉、最喜欢的幼儿园大平台,并通过层层的问题支架针对性帮助幼儿自主解决问题。在展示活动结束后,研修组成员针对开课内容进行研修讨论,共同讨论活动设计的疑惑,共享有效的教学支架搭建,发挥同伴互助学习的研修作用。

本次活动展示青年教师在对幼儿和教材的分析,课堂语言的组织,师幼互动方面都比学期初有明显的进步。通过本次教学活动展示与研讨,老师们既磨练了教学基本功,也相互借鉴了不同年龄段人工智能活动的设计要点、不同教学支架搭建和常规养成方法。反思中不断成长,研讨中不断进步,老师们表示将在后的实践中不断精进自己的课堂执教能力,和孩子们一起探索人工智能启蒙神奇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