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研修重点 看疫情下云端别样师训

阅读数:296

聚焦研修重点  看疫情下云端别样师训

一、问题提出

受疫情的影响,2020教师线下研训活动受阻,长期的居家办公、缺乏有计划的培训与学习计划,阻断了教师学习与成长。围绕本园校本研修计划,我们以“基于主题背景下的活动内容的审议和优化”为研修重点,打破空间局限,借助智慧校园科技力量,努力打造教师参与性高、参与面广的新型培训方式。

二、实施架构

三、实践操作

基于课题申报中呈现的问题,在疫情下,我们从教师所需出发,以“基于主题背景下的活动内容的审议和优化”为研修重点,开展系列研修活动。

(一) 聚焦研修重点,借师训促成长

1.策略一:设计“接地气”的调查问卷,了解教师发展所需

培训前,我们以问卷调查的方式,收集在寒暑假期间教师在专业成长中存在的困惑及希望得到提升的内容,从培训时间、内容和形式等展开调查,努力让研修内容更聚焦,培训方式多样化,让不同层次的教师在假期都能静下心认真思考与实践。

2.策略二:制定“有主题”的教师培训,开展各类专业培训

从满足不同层次教师发展出发,从教师所具备的基本能力出发,结合调查数据,我们确定培训相关主题---“基于主题背景下活动的审议和研修”,因地制宜开展培训。

(二)转变培训方式,借云端促学习

1.改变一:集体变小组

为了让孩子乐享“宅家”,“宅家”也不忘开展各类活动,教师们打破“空间”的界限,从儿童视角出发,以年级组位单位,做好“隔空投送”活动前审议

师们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在不能相见的日子借用云端积极讨论,确定适合各个年级组的主题活动。各年级组以小组为单位,在教研组长引领下,借用角色转换方式去了解家长、孩子所需,以隔空投“乐”、隔空投“智”、 隔空投“艺”、 隔空投“阅”  隔空投“食”为隔空投送具体内容,推出每周一期“玩”不停、“乐”不停活动。


2.改变二:线下变线上

在日常我们会定期举行基于主题背景下活动内容审议与优化的现场研修,会走进教师课堂去共同探讨研修是否合理。而疫情当下,老师们的办公属于居家状态,当研修现场没有了孩子的参与,我们需要转变教师思考模式呈现的形式,需要打破空间局限,发挥借助智慧校园科技力量,需求一种参与性高、参与面广的新型培训方式。

于是我们讲教师的说课成为本次线下转线上活动审议新模式:即从线下开课到线上说课,以核心教研团队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等方式,用“说课”来呈现教师对主题的理解,教材的解析,对年龄特点的把握等等,换一种实践,研修理解并内化,更好的提升课程实施的能力。本次说课活动内容来源于现用的审定教材3月份主题下的教学内容或针对疫情生成主题下的教学内容,我们采用三部曲开展主题背景下活动内容的审议。

(1)第一步:小组审议在前

  


 

(2)第二步:团队梳理要点

  


 (3)第三步:人人参与实践

  


大华园利用钉钉平台,开展了全体教师线上说课比赛。管体团队、资深教师承担了本次活动的评委,围绕说课的基本要求,对教师解读活动目标、教法、学法及教学过程设计是否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等等做了远程线上指导。

3.改变三:统一变自主

我们幼儿园属于区民办幼儿园,又隶属浙江大学幼儿园,在职的老师学历高,学习能力强,有思考,对自我提升要求高。当教师培训的主题确定后,我们更需要提供给教师更多自主学习的资源,讲座讲座引领、资料包的呈现等等,都能为老师的学习添砖加瓦。

专家引领---寒暑假各个层面的培训及资源的纷沓而来,我们围绕培训主题,选择了与研修主题相关的专家讲座,为老师们传送了特级教师沈颖洁的《幼儿园如何删繁就简,做质朴高校的课程审议》专题讲座、浙大幼教中心何黎明老师的(园本化背景下幼儿园主题审议的儿童视角)专题讲座,鼓励老师做好相关自学学习记录。

资源整合---钉钉群里创建了课程资源包,定期为老师们上传有关主题审议、活动研读、核心领域下精彩课程资源,供教师自主学习。

(三)开展梯队培训,满足个体成长

按照幼儿园现有的师资水平将培训人群分为四个层次:0-3年期新手教师;4-12年期骨干教师;12年以上成熟教师,寒暑假我们更注重骨干教师多看书,多聆听专家讲座,从而更多地去引领年轻老师的成长。

骨干教师重引领---在总园引领下,分园出现一批明星教师,他们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能为年轻教师成长做好专业引领。当我们的相关活动需要对外推送前,骨干教师团队第一时间相聚云端,基于儿童视角出发,链接《指南》,从“身心健康、社会情感、科学认知”三个方面着手,创生以儿童为中心的课程建构。在接下去的分组研讨中,明星教师团队积极参与每个教研组的活动审议,在团队智慧碰撞中再次发挥骨干的指导作用对活动审议、深入研讨做好了方向的引领,二来确保了课程开展的价值和意义。

年轻教师重学习---年轻老师需积极参与幼儿园、年级组开展的各类培训,结合资源包做好自主学习,同时鼓励他们按自己发展所需和骨干教师结对,一对一深度交流,提升自己对主题背景下活动的审议。

四、成效分析

(一)时时能学、处处可学——提高了教师学习的灵活性。

  针对线上培训期间出现的共性问题,我们为教师提供学习策略与方法指导,让教师主动适应线上学习的节奏,通过钉钉平台为教师建立教研资源包,将线上研讨、在线学习、各类讲座整理成库,利用钉钉进行网络直播教学,让学习不再固定在某时某刻,教师自主制定学习计划,根据自己的节奏选择什么时间学、学几次、学多久,大大提高教师学习的灵活性,让学习时间、学习地点不再受局限。

  

 

线上培训期间,我们为教师提供了五种典型学习模式:在线直播学习、网络点播学习、视频回放学习、分组深度学习、集中研讨学习,精心设计的在线学习内容都是为本园教师“量身定制”,大大提升了教师的参与度。

(二)自律自学调动激情——促进了教师线上学习的自主性

自主性学习就是学习者能够认知自己的知识、能力等缺陷,根据学习能力、学习动机等要求,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和努力程度,自主性地学习知识、能力和技能等的行为。自主性学习已经成为教师自我反思和自我提升的一种习惯。

漫长假期,围绕教师个人成长所需,我们成立“明星教师工作坊”,结合双向选择,聚焦研修重点,开启一系列共同学习、研讨。通过开放明星教师qq群课堂直播房间聊天功能,在线答疑,增加了学习的互动性,让教师有了更为灵活的学习方式,同时也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慢思考、微调整、细处理,提高了教师线上学习的自主性。

疫情期间的线上学习,不仅增强了教师自我调节学习内容与时间的能力,更满足了疫情下教师培训学习需要,更有效地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这也成为未来教师自主性学习的新模式。

(三)云端相约,聚焦核心——加强了教师领域学习的深度性

  

疫情影响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对于宅家的孩子能用什么方法参与防疫?如何更好保护自己呢?围绕“疫情过后,我们可以做什么主题,通过业务园长和教研组长组成的核心研修团队、年级组研修小组分层开展网络主题审议,基于《指南》下幼儿健康领域课程的探究和实践,共同破解教学困惑,以“园——组——班”路线循环研修,逐层推进,共同建立学习共同体

(四)审议活动,共享智慧——满足了教师经验交流的开放性

为了参与过程能够最大限度营造交流、分享、学习氛围,园区所有教师参与研修,实施中需遵循有准备、有参与、弱化结果注重交流、实用性、发展式互动原则。

课例研修方案:小班《运水》---针对小班幼儿好玩、好动,“水”又是幼儿时期孩子最喜欢的“玩具”,小班年级组围绕科学活动《运水》开展来系列课例研修,并进行来展示。      

  

在思考先行的基础上,以幼儿探究为出发点,小班老师对活动目标、环节、材料、开展场地、记录方式等方面进行来不断的分析与调整,让幼儿的“运水”变得异常精彩!

(五)线上说课,人人参与——激发教师参与评比的主动性

  

响应“停课不停研”,围绕现用的审定教材3月份主题下的教学内容或针对疫情生成主题下的教学内容,利用钉钉按说课时间安排开启线上说课模式(四位评委、一位说课老师)。活动吸引来全体老师的积极反馈,参与率达到100%。评比中,说课内容详略得当,重点突出,体现领域核心价值;活动目标、教法、学法及教学过程设计要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充分体现以幼儿为主体的教学理念;体现教师的基本功、教育理论水平、实际教学业务能力和教学组织能力。

(五)云端办公,转型升级——提升了教师对现代化设备的灵活运用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教师需要在云端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全新的教学方式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如何实现教学从线下到线上的转换,保证教学效果,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成为了疫情期间中学教师群体面临的新课题。

在面对众多新型的教育培训平台、钉钉办公、在线直播软件等现代化设备时,我们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好学的态度去学习和适应新教学设备,并在实践中熟练并掌握相关运用技巧:

1.调整心态,改变工作模式,快速适应全新的教学形式,保证教学效果;

2.积极学习使用新教学设备,在在线直播前做好活动准备,调试设备,准备资料,保证直播顺利进行;

3.不断提高教学工具的使用能力,比如准备生动丰富的PPT内容等等;

4.特殊时期,幼儿园还成立教学保障团队,加强教研组备课,开发、录制在线课程与活动,组织教师集体培训,学习网络平台的使用等。

五、结论思考

在特殊的时期,我们大华全体同仁都在不停的学习,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去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成长。与儿童相遇后,我们追随孩子充满变化的生活和需求不断调整策略,与同事思维碰撞后,我们改变了研训的方式、内容等,为的是在专业前行的道路上依旧充满智慧与思考!有主题的教师培训让学习更加系统,同伴之间的对话更聚焦。未来我们会持续思考与实践,推进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成长,孩子在成长,教师在成长,我们都在有质量地成长。


作者:方思斯 张忠 杨超 王倩


参考文献:

[1]李季湄 冯晓霞主编. 3-6 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M].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

[2]庞丽娟,刘占兰幼儿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解读[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

[3]易凌云.由疫情看教研之变[J].上海托幼,2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