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在我心中——大华分园开展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动

阅读数:117

  为了让孩子和老师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学习巩固安全常识及应急自救措施,9月25日至9月29日,大华分园开展了以“安全在我心中”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周系列活动。本次安全教育周由“全园活动”和“年级组活动”构成。
 
全园活动之“交警叔叔来啦”




 
  9月28日上午,幼儿园邀请余杭交警中队的谢警官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交通安全课。看到身穿制服的“警察叔叔”,孩子们都很激动,听得也格外认真。
  谢警官从身边的交通安全知识说起,告诉孩子们要遵守交通法规,并邀请孩子们现场模拟在道路上开车,开车应该开在什么道?遇到红绿灯时应该怎样?孩子们通过游戏的方式,牢牢记住了交通常识。随后,谢警官还带领孩子们学习交警常用手势,鼓励孩子们回家教给爸爸妈妈,并且监督大人们要遵守交通规则。
 
全园活动之“消防车开进幼儿园”




 
  9月29日下午,幼儿园里响起了急促的警报声,消防演习开始了,幼儿园四处弥漫着呛人的烟味。“着火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捂住耳鼻,弯着腰迅速从教师撤离到南操场,消防员叔叔们架起云梯,“解救”被困在二楼的应老师,在消防员叔叔的帮助下,应老师安全逃离“火场”,孩子们纷纷为消防员叔叔鼓掌。
接下来,消防员叔叔向老师和孩子们讲解了火场逃生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并亲自演示了怎样正确使用灭火器。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大家伙”——消防车,了解消防车的构造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消防车和消防员叔叔的到来,为孩子和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防火防灾课
 
年级组活动之“食品安全我知道”



 
  一瓶饮料有多甜?哪些零食特别油?经常吃垃圾食品有哪些危害?杭州啄木鸟食品安全中心的孔慧琳老师给中班孩子们解答了这些疑问。孔老师通过现场做实验的方式,让孩子们看到了一瓶可乐竟然含有63.6克糖,而未成年人每天糖摄入量只需要25克;一片薯片竟然能用打火机点燃,真的会滴下一滴滴的油;垃圾食品吃多了会引起龋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危害,孩子们看了之后说:“太可怕了,垃圾食品真的不能吃!”
 
  在年级组活动中,各年级组还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活动,如小班组老师带着孩子们观察“身边的安全”,让刚入园的孩子们明白哪些东西、哪些地方是危险的,我们不能玩、不能去;中班的孩子正处于交往高峰期,中班组适时开展了“和好朋友友好相处”、“安全地玩”系列活动,让孩子们懂得朋友之间要礼貌相处,玩也要注意分寸;大班的孩子活动范围更广,同时也应进行适当的性教育启蒙,大班组策划了“乘车安全”、“不要随便摸我”等主题教育活动。



 
  通过一周的安全教育活动,孩子们掌握了基本的交通安全、食品安全、自我保护、应急逃生知识和技能,懂得了生命的珍贵,同时也促进教师将安全工作常态化、日常化,把幼儿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安全在我心中,大华分园将一如既往重视安全工作,让孩子们能够安全健康地成长。


来源:大华西溪分园  作者: 王雨聪  编辑: 王雨聪  
时间: 2018-09-29 16:3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