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礼物 献给浙大幼儿园七秩华诞——实验园开展第四届哲学周活动

阅读数:10

在浙大幼儿园70周年园庆到来之际, 为了支持幼儿充分表达对幼儿园生日的祝福,结合儿童哲思对话,团体探究与礼物相关的各种话题,浙大实验园于1113开展了以《最好的礼物 献给浙大幼儿园七秩华诞》为主题的第四届哲学周活动

哲学周活动由时空虫洞博物馆的“最好的礼物”展览开启。孩子们在参观“最好的礼物”展的同时,在哲学周开幕式中,观看了教师情景剧《最好的礼物》后,纷纷萌发了对礼物的各种思考和探究,和老师、小伙伴们以及家人们开启了一次次对于礼物的探讨和哲思对话。

在探究交流中,孩子们从“有形”的礼物聊到了“无形”,从“具象”的礼物升为了“意象”,体会着“礼物”的形式以及其赋予的不同意义。他们不仅散发着关怀他人的美好情感,同时思考的维度更加多元化!

随后孩子们由自身出发开启“最好的礼物”对话,逐渐转移到要给幼儿园70岁生日准备礼物。他们结合生活体验和丰富想象,探索如何将自己的想法得以实施,积极挑战过程中的困难和不可能性。在此期间孩子们热情主动地投入到调查、设计、创造等活动中,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幼儿园70岁生日的祝福。

1120日,全体孩子们聚集在一起,纷纷为幼儿园献上心意满满的生日礼物。有小伙伴们合作搭建的“未来幼儿园”,有和家人一起设计制作的庆生蛋糕、画作,也有亲手为幼儿园弹奏的乐曲以及和相约小伙伴们一起载歌载舞的庆祝方式……

哲学周已经落下了帷幕,但孩子们的哲思并未停止。教师们在哲学周之后,仍在继续为幼儿提供适宜的学习支架,支持和鼓励孩子们继续深入探究,让孩子们自然而然地延续对世界的关爱与好奇,不断寻求答案,也让孩子们在这个充满自由探索与合作的环境里,得以畅意地发挥自己的想象,培养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