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来了消防车——实验园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阅读数:10

111日上午,浙江大学幼儿园实验园来了一辆特别的车,西湖区消防大队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叔叔们开着消防车带着消防知识驶进了幼儿园,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消防启蒙课”。

在消防车前,两位消防员叔叔现场演示了快速穿好消防作战服的过程,随后还展示如何将水带接上消防栓快速出水,让孩子们观摩了消防枪喷水的场景。孩子们时而安静地倾听消防员叔叔的讲解,时而积极举手回答消防员叔叔的问题,时而发出阵阵惊叹声。

接着消防员叔叔打开车上的一扇扇小门,将消防车里的各种消防器材都呈现在小朋友的面前,展示了消防车上的“秘密世界”。消防员叔叔还将消防车里的装卸水枪、水袋、空气呼吸器、破拆工具、灭火器、逃生面罩等消防装备依次有序地摆放出来,详细地讲解了消防器材的各项功能,并当场演示了正确的操作方法。

各班孩子在消防车前用眼看、用手摸,也向消防员叔叔抛出了自己的疑问——“消防员身上着火了怎么办?”“有水雾消防车,那有没有烟雾消防车呢?甚至试戴了消防装备,试用了消防仪器,更加真切和全面的了解了消防器材,同时也掌握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自身安全防范意识,把“消防安全”的种子从小根植于心,真正做到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

112日上午,到了消防演习的这一天。当警报声响起时,带班教师反应迅速、快速有序地带领幼逃生路线撤离,弯着腰、湿毛巾捂住口鼻撤离到操场安全地带躲避。

浙江大学保卫办赵老师对我园本次演习给予了高度评价,表扬了各班疏散撤离迅速安全,并向孩子们进一步普及了逃生路线、消防疏散标识等消防知识。浙江大学保卫办连续多年坚持为浙大幼儿园提供消防演习的支持,今年保卫办老师们为我们带来了模拟烟雾逃生体验馆各班孩子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进入了体验馆,孩子们切身体验到火灾发生后,应该如何在狭小黑暗的空间里寻找消防疏散标识,并根据箭头方向安全顺利找到出口自救。

此次“消防零距离”安全教育活动增强了师幼的消防安全意识,对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提高幼儿自护自救能力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提高了幼儿园处置突发事件、组织幼儿迅速安全疏散的应变能力。在未来我们将继续推动多部门联合普及教育,增强实景化体验,消防安全教育渗到日常活动中,为幼儿的安全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