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分园开展五年以下青年教师半日观摩研讨活动

阅读数:48

“科学、合理地安排和组织一日生活”,是每位青年教师都要经历的专业成长和突破。1019日至114日,西溪分园开展了五年以下青年教师半日观摩研讨活动。通过青年教师半日活动展示、观摩小组研讨交流等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半日活动组织能力与专业水平,同时促进教师间相互借鉴、共思同进,整体提升幼儿园半日活动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来自小中大班的4位青年教师组织开展入园接待、晨间活动、早操、生活活动、集体教学活动、年级组户外联动等环节,为大家呈现了自主有序、精彩纷呈的半日活动观摩现场。由园长王晓玲、副园长葛杨婷及空班老师们组成的观摩小组结合省一等级评估标准和《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从半日活动流程和内容安排的合理性、班级三位老师配合情况、主班教师的仪态举止、组织活动的规范性及师幼关系进行了细观察、勤捕捉、实记录、深解读。

对于刚入园两个多月的小班幼儿来说,保育工作仍是重中之重。而生活环节也最考验教师的半日活动组织能力,幼儿的自主、有序都体现着教师的教育智慧。小一班朱川川老师亲身示范,和幼儿一边唱着“小螃蟹”洗手歌一边洗手,从洗手到擦手、喝水都与幼儿一同进行,幼儿在老师的示范引导下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小四班徐微老师利用好玩的手指游戏、音乐游戏让整个生活环节自然流畅,同时实现自然分流,减少幼儿的消极等待。

中班是承上启下的一年,幼儿有了较强的自我服务意识和能力。中二班陈慧燕老师展示的下午半日中,幼儿在舒缓轻松的音乐中自主穿衣服、拿取点心,老师在给个别幼儿梳头的同时又能顾到全体幼儿,午后时光多么宁静惬意,教师与幼儿一同享受其中。从大二班王馨老师开放的半日活动中,小小值日生和餐前的“故事大王”讲述活动也体现了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应达到的能力水平。

观摩结束后,各青年教师首先根据半日活动的组织情况进行了反思,观摩小组的老师们也从半日活动优化的角度切入展开了激烈的研讨,针对各个环节中存在的问题给出了中肯的建议。最后,葛杨婷副园长就青年教师们出现的共性问题进行总结梳理,如对各版块活动目标及重难点的把控需要更精准、活动中教师提供的材料要经过思考与选择等,对青年教师的精心准备与活泼自然的教态、积极良好的师幼关系及班级三人的默契配合进行肯定,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将本次观摩活动中的所学、所思、所悟运用到以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促进自身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