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分园开展2022年区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交流活动

阅读数:132

76日下午,浙大幼儿园西溪分园在教师会议室开展2022年区立项课题开题论证交流活动,邀请了幼教中心副主任兼教科室主任何黎明进行指导,西溪分园副园长葛杨婷、各教研组长及区级、园级立项课题负责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两位区立项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基于园本“亲自然”课程背景下开展的小课题,从研究方案的三个方面,即对研究问题的情境性分析、对核心概念的操作性定义以及研究指向、内容与过程等进行了介绍,同时也提出了现阶段的困惑与问题。何老师对课题的框架结构及后续实施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对姚晓兰老师的区立项课题《“亲自然”项目活动中支持中班幼儿多元艺术表达的实践研究——以“跳跳溪”项目活动为例》,老师们对“跳跳溪”的特性进行挖掘,对艺术表达应该聚焦在跳跳溪整体还是跳跳溪里的石头、水、植物等元素进行了探讨。何老师指出,艺术应给幼儿美的感受与熏陶,应注重挖掘跳跳溪的“美”,如物静水动之美、高低错落之美、四季变换之美等,让幼儿与老师一起走进跳跳溪,欣赏跳跳溪的独特美。
  
对朱川川老师的区立项课题《“节气收藏夹”:大班幼儿发展性评价载体的设计与实施》,何老师希望能够让理论更结合实际,在后续实施中可以考虑从“如何设计一本能体现幼儿成长发展过程的‘绿色收藏夹’?应该包含哪些版块?版块设计的意义何在?”这些问题着手,实现为幼儿成长而评!
  
路虽远,行则将至。本次开题论证会是引智扩识、推动深入思考课题实施的学习过程,让老师们进一步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思路,增强了课题研究的信心。相信在专家的引领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课题研究一定会往纵深处生长,结出繁硕的教科研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