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分园开展幼儿成长档案期末专题分享交流会

阅读数:114

成长档案,记录着幼儿学习、生活和游戏的精彩瞬间,更是家园联系的重要载体。为了最大程度地发挥幼儿成长档案的重要作用,促进教师间的交流,630日下午,西溪分园开展基于园本亲自然课程背景自主设计的绿色收藏夹期末专题分享交流会,全体老师参与此次活动。

小班组全体教师在组长带领下,分享了以“深化家庭指导,拓展课程场域”为题的小班成长档案设计,符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在内容设计上,由各班老师代表介绍了班本化成长档案最有亮点的内容版块:体现主题的亲子共读绘本推荐《我爱幼儿园》《我妈妈》、以照片与幼儿作品体现过程性的四季收藏夹课程活动、涉及多领域的家园互动游戏、营养丰富又简单易操作的食谱推荐、幼儿通过敲章进行自我评价等。老师们细致地将照片、作品剪裁加工,并用创意的手法、亮丽的色彩使页面童趣可爱,让活动画面更加清晰地跃然于眼前,成长的点滴更加真实鲜活。

中班组老师们基于小班时成长档案的设计经验,依据中班幼儿年龄特点进行了调整,由五位老师代表站在儿童立场、教师立场和家长立场上进行了幼儿成长档案的分享。儿童立场——注重给予中班幼儿的参与与表达空间,通过成长瞬间个性化、成长有迹可循、成长留白不同样,凸显成长档案的参与性、过程性和创造性;教师立场——以成长档案为推手推动自身课程观的转变,重视评价的有效性,通过记录幼儿身体变化指数、园内活动参与、学期成长评价等全面展现幼儿成长与发展的过程;家长立场——在内容上囊括了“看幼儿在园活动““玩亲子互动游戏”“分享假期趣事”,使得家长不仅能全面了解孩子在园的学习与生活,也能积极参与幼儿成长过程。通过“三位一体”的参与,最终促使幼儿深度学习、推进教师深入思考、促使家长全面了解,构建积极良好的师幼关系、亲子关系、家园关系。

分享结束后,老师们现场对小中班幼儿成长档案进行观摩。一本本成长档案不仅承载着幼儿的成长经历,更汇聚了老师们满满的爱心与期盼。最后,副园长葛杨婷结合观摩梳理总结了此次分享中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开拓老师们对幼儿成长档案制作的思路,启发老师们资源共享,实现全园成长档案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