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分园开展“追随儿童视角,读懂儿童”专题系列研修

阅读数:220

  6月22日至23日,玉泉分园开展“追随儿童视角,读懂儿童”专题系列研修活动。本次系列研修采取菜单式的培训模式,教师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自选培训项目。通过基于“儿童视角”的纪实故事专题分享、课程故事分享、名师讲座等途径促进教师遵循儿童视角,提升教师的解读儿童的观察力、分析力和思考力。

   22日下午,部分教师自主选择参与基于“儿童视角”的纪实故事专题分享,副园长梁冰主持活动。老师们首先在报数游戏中破冰重组,擦出全新的智慧火花。通过“儿童视角”初解读、案例分析、暖心小贴士三个环节感受和领悟“儿童视角”对于教育的意义:儿童作为自己世界的主体,用自己的观察、感知、体验、理解来构建其所认识的世界,而教师所要做的是,站在儿童的角度看问题,理解儿童自己的意义世界。教研中,老师们通过对许洁老师的实践案例《时光不语,静待花开——记盛饭事件》《我想被你“看见”》进行对比分析和交流,明确“基于儿童视角”需要去倾听孩子的声音和真实感受,和孩子做情感的联结与共鸣,理解儿童的问题情境和意义世界,和孩子一起生活与行动。在最后的“传递话筒”环节,每一位老师发自内心的“改变一点点”,汇聚成玉泉分园基于“儿童视角”优化教育行为的大蜕变。

  23日下午,分园特邀 杭州师范大学儿童哲学研究所实践部主任、副教授孙丽丽作《观察儿童的游戏》讲座。讲座开始前,骨干教师李琴先介绍了玉泉分园“maker”课程历程,郑晨、厉阳舟两位青年教师则分别介绍了《博物长廊魔术站点》《谁嗯嗯在我菜地》班本课程。孙丽丽老师对“课程故事分享”做出点评:两个案例都来源于孩子们发现的真实问题,基于问题推动课程,教师看见并支持儿童有质量的学习。在随后的讲座中,孙丽丽老师提出:观察是为了解决问题;通过观察,教师能够知道儿童的发展水平、个性品质、如何应对困难、深层次兴趣等方面内容;教师需要捕捉孩子的兴趣点,在询问孩子的基础上给与支持,给与孩子足够的探索空间。 

  玉泉分园定期开展“读懂儿童”的园本研修,转变教育理念,优化教育行为,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化成长,基于实践的研修和思考让老师们喜迎成果:在2022年第二期西湖教育“智慧之光”教育微案例评选中,分园刘熙云、费芹芹老师荣获一等奖,梅珍珍、刘狄等五位老师荣获二等奖,李方、吴玉英等四位老师荣获三等奖。累累硕果,始于持续钻研,老师们通过不断研修深刻体会从“看见儿童”到“看懂儿童”的重要性和专业性,以儿童研究者的身份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