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焦虑情绪,建立乐观思维

——玉泉分园开展《疫情下,如何快速提升心理免疫力》专题讲座

阅读数:184

   5月9日下午1点30分,浙江大学幼儿园玉泉分园在音乐厅开展《疫情下,如何快速提升心理免疫力》专题讲座。特邀儿童情商教育咨询师胡瑞娟老师(大六班林暄涵妈妈)分享与助力,为老师们介绍舒缓压力与保持乐观思维的途径。

   讲座前,胡老师就对目前疫情常态化下幼儿园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调研。讲座分享从老师们遇到的各种紧急、重要的防疫排查、统计、被动隔离、加班顶班等工作开始,从纷沓而至的消极情绪入手,如害怕、焦虑、悲伤、愧疚、生气、愤怒等,提出辨识自己各种情绪的方法。随后,胡老师通过20个小问题来开展压力诊断测验,老师们一边倾听、一边记录,测出自己的压力指数。根据老师们现阶段的困惑,胡老师提出了“高情商”处事黄金法则: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同时提出化解焦虑的四个步骤:松、停、想、行,每一步骤分别以呼吸冥想、皮筋游戏、回顾展望、思行结合的方式来体验与感受,老师们在实践中领悟到“放松小诀窍”的神奇。

   现场操作与游戏之后,胡老师分享了升级心理复原力的三大做法:接纳情绪、拥抱变化、积极乐观,并对这三大“秘诀”进行了案例分析。老师们也各抒己见,分享在实例中如何做到“乐观面对变迁”。

  “幸亏没有更糟,我最喜欢的是……我要利用这优势,做个乐观大师!”伴随着《生日快乐》歌轻松愉悦的旋律,讲座在齐声欢唱“乐观大师”歌谣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本次讲座从现实困扰出发,以简单易操作的“小贴士”指导老师们守护心情,做好心理防疫战,以坚实的、乐观的心态来直面生活中的压力,拥抱变化,提升抗压能力,建立乐观思维,促进高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