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思,施于行

——记西溪分园中班组主题前审议研讨公开展示交流活动

阅读数:91

324日下午,浙江大学幼儿园西溪分园中班组老师们对主题《我的家乡》进行了全园公开前审议,园长王晓玲、副园长葛杨婷及全园老师参与观摩。       

教研组长黄佳音带领中班组老师们基于儿童视角,追随儿童兴趣,从主题价值、学情分析、主题目标、单元划分、环境创设、资源利用等几个方面,厘清主题前审议的思路。在原有教材的基础上,通过梳理幼儿对“家乡”的认识粗浅宽泛等问题,基于主题目标的确定,对教学活动进行巧妙调整,删去藏族传统音乐《马兰谣》,新增《家乡的名人》、《家乡的美食》等活动,将接下来会开展的春游活动与主题实施相融合,注重让幼儿在亲历中了解家乡,萌发热爱家乡的积极情感。审议中老师们各抒己见,相互解答困惑,分享经验,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真正实现以研促学,教学相长。

审而研,研而思,思而行,幼儿园课程实施不是静态的、固定的框架,而是持续发展的动态过程。主题前审议活动不仅是活动实施的重要环节,更是教师不断打破定向思维桎梏,主动思考创新的学习过程。西溪分园的老师们将带着对课程的新启迪、新思考,继续努力,真正让主题前审议活动成为支持幼儿深度学习的推手,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