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重点交流成果分享论坛 ——余杭区民办园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初业务会议

阅读数:298

余杭区民办园期初业务会议于3月10日在大华西溪风情幼儿园召开,余杭区教育发展研究学院楼晓露副院长、孙建婷老师、傅纯玲老师及全区各民办园业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首先,傅纯玲老师对本学期民办园重点工作做了详细解读。引领民办园审视园本教研脱离园本的现状,借助教研计划重整思路、回归园本,并尝试在园本教研支持下开展各类专业研究,如通过团队研修助推主题教学的个体实践、通过团队研修改良一日活动的班级实践。傅老师鼓励民办园积极吸纳本园不同层次的老师组成研修团队,着眼研修质量的提升,放眼研修文化的培育。

以上学期一日活动自查自评为基础,大华西溪风情园、清水湾幼儿园、荀梓幼儿园、西溪华东园幼儿园、绿城育华亲亲幼儿园、良渚田园幼儿园的业务负责人交流了阶段研修成果,从晨锻、生活、游戏、教学、过渡等不同环节梳理并反馈研修经验。交流过程不仅折射出民办园前期专注投入的研修风貌,同时也为后期聚焦课程持续研修奠定了基础。

随后,幼教服务中心副主任兼教科室主任何黎明老师携手大华园园长张忠老师以及教研组长江颖颖、郎燕姣,开展了主题为“课程推进中的儿童转向”的专业论坛。通过论坛分享,再现大华园建园十年来教师课程中儿童观的演变,引发了大家的专业思考。

 最后,孙建婷老师从以下两方面总结了本次活动:规范——每一所民办园在教研引领下扎实开展一日活动,在线上分享中看到了民办园活动的有效推进;引领——大华园呈现的高品质理念与基础的融合是团队智慧的体现,也为今后的课程研修作了引领。同时,楼晓露副院长对全体参会人员提出专业要求:业务负责人作为课程引导第一梯队,在教育学院引领下,在公办结对园指导下,需重视教研氛围的打造,要推进教研活动的开展,从规范到质量,从规范到品质。新的学期,希望每一位业务负责人都能深入思考,助推每一位教师有质量的成长。

本次会议内容丰实、组织紧凑,前辈的期望与引领、同伴的分享与交流,都将助推民办园积极开启专业思考并热情投入专业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