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泉分园开展“家园携手 筑梦远航”新学期家长

阅读数:210

  为充分发挥家园共育的桥梁作用,及时改进与完善幼儿园各项工作,协调家庭教育与幼儿园教育的同步发展,3月2日至9日,浙江大学幼儿园玉泉分园各班级策划开展了新学期家长会。会上,各班级老师根据本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实际情况以及本学期主要活动和家长进行交流。

  家长会前,各年级、班级纷纷拟定交流主题。

  小小班选取了此年龄段小朋友常见的问题:幼儿胆小怎么办?遇到幼儿不愿意做的事情怎么办?乱发脾气时怎么办?老师与家长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讨论与分享,促进大家对托班幼儿年龄特点的了解,建立安全依恋,创设温馨的家庭氛围,建立良好的亲子互动关系。

  小班家长会主题为“有效的陪伴”。从以下几个关键问题入手:您在家是否陪伴孩子,陪伴时间是否充足?若陪伴时间较少,主要由什么原因造成?您是如何分配陪伴时间的?您认为怎样的陪伴是有效的陪伴?通过对这些问题的剖析与讨论,大家确定了坚持陪伴的重要性,并讨论了促进“亲子有效陪伴”的途径。

  中班结合幼儿年龄特征及近期行为表现来分析影响注意力的原因,侧重专注力的培养。在讨论中提出相关亲子交往建议:给予孩子清晰的指令,引导孩子学会听完整的话,尝试提取重点信息,多与不同的人交往等。

  3月9日大班家长会为线上开展,重点聚焦幼小衔接话题。为帮助大班幼儿顺利适应幼小衔接,本次家长会特邀浙大附小资深教师楼燕燕开展线上讲座。楼老师从学习环境、时间安排、学习方式、心理准备、能力准备、家长开学第一课、幼儿对时间的分配和管理进行了梳理,让家长对小学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本次家园互动为教师和家长之间搭建了一个交流、沟通、分享的平台,教师对幼儿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家长也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了幼儿园,了解了孩子在园的生活与学习情况。通过家长会,幼儿园与家长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既要给孩子一个开心欢乐、无忧无虑的童年,又要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尊重孩子的兴趣,提倡主动学习,为孩子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