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小学初体验 幼小衔接促成长

阅读数:209

  2月28日上午,浙江大学幼儿园玉泉分园全体大班小朋友来到求是小学,参加升国旗仪式,参观校园并进行了交流活动。

  7时50分,150余名小朋友排着整齐的队伍,走进求是小学。8时整,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校园冉冉升起。看到哥哥姐姐向国旗行队礼,小朋友们不禁也举起了自己的右手,肃穆地注视着国旗,一脸自豪。

  在国旗下讲话环节中,一名六年级同学讲述了他爸爸作为亚组委工作人员的故事,一位老师则为大家讲解了亚运会吉祥物    “琮琮”“莲莲”“宸宸”的故事,激发孩子们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

  随后的交流过程中,小朋友心中的无数大问号,让哥哥姐姐们变成了“答记者问”的“发言人”。

  “哥哥,你们每天都要做作业吗?写作业要几分钟啊?”

  “姐姐,你们教室里的座位是一个人坐吗?”

  “你们每天玩什么呀?”

  “午饭是你们自己带的吗?”

  ……

  面对小朋友们连珠炮似的一系列问题,求是小学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蹲下身,笑盈盈地一一作答。

  “一二年级没有家庭作业,上三年级以后才有家庭作业,每天半小时。”

  “上了小学以后,一人一张桌子。”

  “我们每天跑步、跳绳、踢毽子,玩的可多啦!”

  “学校提供营养午餐。”

   ……

  上课时,哥哥姐姐每人一张课桌,坐姿端正、认真听讲、举手回答,小朋友们露出来羡慕的眼神。操场上,另一些哥哥姐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立定跳远、100米短跑,争先恐后、气氛热烈。孩子们口中不停地发出赞叹声:“哇,好棒啊!好厉害!”一个多小时的参观交流活动给小朋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激发了大班孩子对升入小学的期盼和向往。这是玉泉分园在“双减”背景下开展的幼小衔接主题活动,接下来园区还将邀请小学老师走进幼儿园,为大班家长们做幼小衔接辅导报告,接受家长们的咨询,家校合力助推孩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