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自然之趣,享研学之乐

——西溪分园开展五年以上骨干教师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评比活动

阅读数:191

16日,浙大幼儿园西溪分园开展了五年以上骨干教师亲自然课程背景下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观摩评比活动。参与评比的5位骨干教师分别由各年级组推优产生,基于班本化亲自然课程进行了班本原创活动的设计与展示,全园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大三班丁婷老师从幼儿对水的探究兴趣出发,生成了“如何制作水漩涡”的科学探索活动《有趣的水漩涡》。在制作水漩涡时幼儿惊叹声连连,被水漩涡的出现及形态所吸引,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继续探究的兴趣。

中四班程锦锦老师基于班本项目活动生成了数学活动《年夜饭》,引导幼儿认识模式,将果实、花朵、树枝等自然材料按照一定的模式排列,制作年夜饭,在操作中感知模式的秩序和美感。中五班的冯瑛老师则从幼儿最熟知和喜爱的沙子切入,设计了科学活动《筛沙子》,提供了各种筛沙工具,支持幼儿在筛沙过程中发现筛孔大小与分离物的关系,进一步感知沙子细小的特性,体验用多种工具玩沙的乐趣。

小班组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季节特征设计了主题背景下的教学活动展示。小四班徐丽仙老师创编了琅琅上口的儿歌《晒太阳》,用饱含情感的语言和颜色丰富的教具将幼儿带入到冬日暖阳的情境下,激发幼儿从学念儿歌到仿编儿歌的兴趣。小五班贾芳老师为让幼儿尽情享受冬日乐趣,设计实施了科学活动《冬天的礼物》,通过幼儿的动手操作与教师的巧妙提问,帮助幼儿感知冰块的特点并积极动脑,从冰中取物,体验成功的乐趣。

观摩活动后,参与活动的骨干教师进行了现场说课,各教研组长作为评委分别就“学习深度”“团队合作”和“自然物的利用”方面进行点评,听课老师们对选材、目标等细节进行深入剖析。最后副园长葛杨婷围绕“严谨”二字总结了老师们在活动展示中的亮点,并提出进一步的期望,激励老师们不断学习,锤炼师能,促进自身专业成长。通过现场教研组长的评分和听课老师的共同投票,最终丁婷老师和贾芳老师荣获本次评比活动一等奖。

本次骨干教师教学活动展示和观摩评比活动,是对“亲自然”课程背景下课程活动的深度挖掘,为老师们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与反思的机会,促进教师教学教研水平和专业技能的不断提高,使幼儿园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