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园接待“幼儿园园本课程实施与评价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一行

阅读数:465

10月27日,杭州师范大学孙永珍教授带领“幼儿园园本课程实施与评价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全体学员来到实验园。入园前,参会老师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体温监测,查看行程码。

上午,实验园副园长鲍玲玲老师为大家作了《重构幼儿的学习经历——幼儿园可持续发展课程的实践》报告,重点结合我园可持续发展课程新模式在实践中的思考和探索,期望和研修班的学员老师做共同探讨。随后,基于实验园可持续发展园本课程,分别开展了儿童哲学和人工智能领域教学活动展示。首先,由楼梦娜老师带来基于绘本的大班儿童哲学活动——《最好的礼物》,让儿童在真情实景中去面对问题、解决问题。随后,老师们来到一楼创客室,观摩由徐静媛老师带来的中班人工智能启蒙活动——《送货机器人》,引导幼儿尝试利用巡线机器人来解决送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发展中班幼儿对巡线指令的理解熟悉和运用。活动结束后,学员分成两组,在创客室体验起巡线机器人和平板机器人。                                   

幼儿园课程评价是学前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下午,冯燕老师以《基于宝贝启步的园本课程评价实施》进行课程分享,着重介绍使用“宝贝启步”软件开展课程评价的优化设计和实施策略,让幼儿园课程评价真正落地。蔡晓燕老师就大班班本课程故事《地铁》,详细阐述了项目活动中如何追随幼儿的兴趣,关注幼儿的问题,提供适宜的支架,有效助推幼儿的深度学习,体现让幼儿站在课程中央的理念。杜波晔老师基于“儿童本位”理念,遵循中班幼儿学习特点,探索项目活动中幼儿学习方式的优化,分享中班班本化项目活动《小小伢儿迎亚运》,令在场老师们深受启发。

最后,孙永珍教授对教师展示与研修活动做出高度评价。孙教授表示,实验园的课程目标定位前瞻且符合孩子未来需要,班本课程能很好的落实园本课程,系列特色课程给了全省园长很多新的启发和思考。未来,实验园将继续扎实且有效地开展园本课程,让班本跟园本课程更好的链接和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