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园承办“儿童哲学在幼儿园的实施路径与策略培训”研讨会

阅读数:276

在进一步推动和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儿童哲学的独特价值正在逐渐得到全国幼教同行的关注和认可。近日,浙江省哲学学会儿童哲学专业委员会与中国教师研修网联合主办的“2021年浙江省儿童哲学在幼儿园的实施路径与策略培训”研修班在浙大幼儿园实验园举行。

10月21日上午,学员老师一同来到浙大实验园。入园前,参会老师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体温监测、登记并领取参观牌。何晓勤园长先就《幼儿园中的儿童哲学》主题进行园况介绍,从办园理念、园本课程和近两年关于儿童哲学在我园的思考和实践等方面展开。何园长表示,儿童哲学研究的路还很长,如何让儿童哲学和五大领域融合,渗透于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当中,如何更好得抓住日常开展儿童哲学教育契机的“高光时刻”是需要不断研究的。接着,张景媛老师和陈雨濛老师分别展示了《闯关游戏》《我也很棒》两节哲学活动并进行说课。 活动中,教师借助原创绘本引出话题引导幼儿表达、丰富和重建对“第一名”的理解,进一步接受自己、悦纳自己。儿童哲学一贯认为,好的思考不仅应该具有批判性和创造性,更要有关怀性的品格,共鸣孩子的感受、分担孩子的情绪、给予孩子安慰,帮助同伴想出种种克服害怕的方法等。

下午,老师们首先参观了园所及班级环境,感受园内儿童哲学环境的氛围。随后,高振宇教授带领老师们围绕儿童哲学活动的目标、刺激物、教师引导策略、幼儿精彩表现、环境创设等五个维度展开交流和研讨,并结合上午的两节哲学教学活动进行讨论、评课。学员老师纷纷表示通过两堂示范课,不仅惊叹于老师们的教育机智,更感受到了哲学活动的新样态,加深自身对儿童哲学幼儿园实践活动的理解。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世界,每一个孩子都需要被看见。实验园将以开放共享的态度,与幼教同仁携手共进,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搭建共同进步的平台。让我们一起读懂孩子的内心,把准教育的基调,让教育和成长变得更加美好而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