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心”而发,健康筑梦

——记浙大幼儿园西溪分园教师节师德专题活动

阅读数:241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浙大幼儿园西溪分园开展了而发,健康筑梦师德专题活动。围绕幼儿心理健康的主题,我园新苗期、骨干期、续航期三个不同阶段的老师共同开启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新苗培养期老师们生动演绎了我园教师攥写的获奖案例《老师,我还没来呢!》,将幼儿渴望得到关注,又控制不住自身行为的心理问题情景再现。

骨干助推期老师则对演绎中幼儿出现的心理问题进行解读分析,并提出在处理教育问题时不能因为孩子小就忽略他们的想法,要从儿童视角看待孩子的问题,用关爱欣赏的眼光对待孩子,尊重每个孩子的个体差异,予以“等待”,才能“遇见”等策略,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理解幼儿、支持幼儿。

续航扬帆期老师立足理论学习,进行好书分享推荐,《活在当下》《与儿童交谈》《儿童心理辅导》《平常心观自在》《儿童绘画心理学——儿童创造的图画时间》,一本本专业书籍为我们揭示了幼儿的心理世界。分享环节,有老师动情地说:“父母和老师应该保护孩子,满足孩子的需求,尊重孩子的自由,以及在他准备离开时松开双手。”也有老师表示,面对问题时要从孩子的内心出发,找到症结,才能解决。

后勤保育组的老师们开展了趣味十足的知识竞答活动,不仅提升了后勤人员的专业素养,而且更好地促进了保育老师关注幼儿心理,陪伴幼儿心理健康成长。

活动最后,王晓玲园长为在浙江省首届幼儿心理健康案例征文大赛中获奖的老师们颁发奖状,鼓励老师们能够继续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助力幼儿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