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当下,来自世间最美好的馈赠

——玉泉分园联合媒体采访“最美教师"程凤兮

阅读数:261

   9月1日上午,浙江大学幼儿园玉泉分园园长王勍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是玉泉分园退休党员程凤兮老师打来的。她声情并茂地念了一封给幼儿园的信:她将向浙大幼儿园捐赠20万元给孩子们购买图书,同时她效仿其母亲,未来在生命的尽头将大脑、眼角膜以及整个遗体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中午,玉泉分园园长王勍捧上一束鲜花,立即赶往程凤兮老师家,看到了程老师手拿放大镜一笔一画写下的那封信。字字句句,发自肺腑,点点滴滴,令人泪目,令人心生由衷钦佩。

   9月3日,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郑梦雨、浙江遗嘱库主任叶世娟等人闻讯后联系了王勍,并一同前往程凤兮老师家中探望,程老师和儿子万里热情地接待了大家。泛黄的写字台上,放着一打程老师从教几十年的珍贵照片,那段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是程老师最快乐的时光。照片从黑白到彩色,程老师从青春美貌到慈眉善目,这是一位幼教工作者辛勤耕耘、大爱施教、桃李芬芳的生命印记。

  程老师告诉大家,母亲、丈夫那种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大爱无疆的精神对她影响很大。几十年幼教生涯,程老师对孩子们倾注了满满的爱,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更是甘于奉献、勤勉工作。83岁高龄的程凤兮老师,在去年做了大手术的情况下,毅然决定效仿自己的母亲。“我要把自已的大脑捐献给人脑库,把眼角膜捐献给渴望光明的人,把我健康的器官悉数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为医学研究、为更多人的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浙江大学建设一流大学添砖加瓦。在场的人都为程老师的话语所动容,并身怀敬意。

  浙江遗嘱库工作人员为程老师办理了相关法律手续,程老师手拿放大镜,一字一句阅读《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遇到疑问就拉着王勍的手,“小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我该怎么填写啊?”这份不同寻常的《浙江省遗体组织捐献志愿书》将寄到浙江省红十字总会,最终实现程老师 “回归大自然”的捐献理想,那将是世间最美好的馈赠。

  人世间最美好的事,莫过于拥有一份时时萦绕的牵挂,于子女、于挚友,于毕生喜爱并投入的事业。

  一生中执着的追求,来源于至亲至爱耳濡目染的熏陶,追往昔、念今朝,在当下许诺以“大爱”回馈。

  启蒙之师,终生铭记,程老师的无私大爱值得后辈们学习,对国家、社会不求回报的奉献,将生生不息地被留念与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