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公益组织志愿者与西溪园老师围绕“生态西溪”展开“绿色”对话

阅读数:193

4月16日中午,浙大幼儿园西溪分园邀请到杭州市生态环境支社——环保公益组织“绿色浙江”的志愿者徐颋老师,和老师们围绕“生态西溪”的构建展开了一次“绿色”对话。
  徐颋老师毕业于浙江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致力于环境保护公益事业,参与各类环保问题治理和课题调研,志愿开展过各类环境保护科普讲座。本次活动,徐颋老师采用讲故事的方法,幽默诙谐地将绿色话题与日常生活进行联系,比如浙江水资源问题与垃圾分类需求。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让老师们理解与感受“邻避效应”,引入“物质”与“信息”的概念,为老师们认识环境保护问题打开了新思路。
  作为幼儿园绿色环保设施配备的设计者,徐颋老师重点对户外生态游乐场新添环保设备的工作原理、功用和日常使用方法进行了解说,帮助老师们理解,并在日常指导幼儿使用。如新引进的滴灌系统,通过屋顶的雨水收集设备将雨水收集再利用,借助滴头将水流以水滴形式进入绿植根区湿润土壤。这套设备适合用于幼儿园的绿植墙和屋顶的绿植浇灌,既环保又节能。又如跳跳溪的水循环系统,不仅可以让溪水循环不枯竭,还能通过内置的三层过滤来净化小溪,保持溪水纯净。幼儿园的堆肥箱也是非常好的绿色循环设施,可以将落叶枯枝和微生物群集投入箱内进行植物腐殖化,转化为堆肥。老师们还就大家日常中遇到的相关环保问题与徐颋老师进行了现场互动。
  通过本次与绿色环保志愿专家的对话交流,老师们对“生态西溪”有了更深的认识,增进了对“绿色”的理解,有助于老师们结合户外生态环境用更专业的角度来实施接下来开展的绿色“亲自然”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