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何珊云副教授为幼教中心作专题报告

阅读数:389

    为更好地适应不断发展的学前教育需求,11月16日下午,幼教中心邀请了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何珊云副教授作题为“VUCA时代中素养本位的教育改革”的报告,介绍在变幻、莫测、复杂、模糊的时代中如何进行科学的教育改革以应对学习危机。报告会由幼教中心主任周熔主持,中心领导班子、全体管理干部以及各分园年级组长、教研组长共六十人参加。

    在“VUCA”时代中,学校教育不再适应时代要求、未来就业市场不可预测以及社会风险日益加强、焦虑低龄化等学习危机出现。何珊云副教授通过教育改革的历史发展、不同学段的生动案例以及相关教育政策,带领与会教师从核心、全面、园本化的素养观念,多领域与跨领域的领域统整,参与世界、改变世界的深度学习,基于任务、标准、主体和反馈的精准评价和多种空间利用五个方面思考知识、社会与学生的关系,探索优化重构幼儿学习历程的系统课程。最后,何珊云副教授鼓励老师们“观寻常事,思非常理”,在日常生活中做个有心人,发现“寻常事”背后的突破点。

    周熔主任简要介绍了幼教中心在教育改革中的各项工作,并为报告会作总结。她说,何珊云副教授带来的报告更加明晰了浙大幼教教育改革的方向,列举的大量优质案例则帮助大家理解了如何建立系统观念重构课程,为整合课程体现园所文化打开了思路。

    真正让“学习”发生并体现质量,是一名教师最重要的价值。幼教中心将继续集全员之力,在教育改革的道路上积极进取、努力开拓,转向儿童,发挥教师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