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中心第十三届学术月活动之走进月雅河幼儿园

阅读数:401


1128日上午,幼教中心第十三届学术月活动走进浙江大学幼儿园月雅河分园开展了“品读儿童,对话实践,我们在行动——第八届明星教师展示活动及研修论坛”及以“打造儿童学习场”为题的园区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拉开了浙大幼儿园和钱塘新区教卫局新一轮合作——面向区域辐射的序幕,来自钱塘新区及浙大幼儿园各分园的200多位幼教同行参与了本次活动。


此次明星教师展示活动,经过了明星教师团队及中心专业导师的无数次打磨和研讨,最终形成了具有主题性、科学性、教研性的现场展示流程。


西溪分园龚靖靖老师在教学展示开始前,从感知、探索、表达表现三个教研阶段,《我发现的洞洞》《城市地下的洞洞》两个关键活动,谈话对幼儿发展的独特作用等方面,向在场教师介绍了《生活中的洞洞》主题背景,梳理了主题活动的各项工作。来自玉泉分园的吴春晓和来自实验园的陈雨濛两位明星教师则作为代表,分别以《我发现的洞洞》和《城市地下的洞洞》为主题进行了大班谈话活动的现场教学展示。《生活中的洞洞》活动以记录图为线索,围绕“我发现的洞洞”话题,鼓励孩子们说说自己找到的洞洞,讨论洞洞的特征,体验发现各种洞洞的乐趣,氛围轻松活跃。而《城市地下的洞洞》则以“地下展览会”为展示平台,引导幼儿用多种方式参与集体谈话,鼓励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随后,由葛杨婷等10位明星教师组成的研修团队围绕“主题背景下的谈话活动”进行了现场研讨,从“可谈、会谈、乐谈”三个维度出发,结合两个现场教学活动以及日常的活动体验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同时也和在场教师进行了积极互动。在这一过程中,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浙江大学幼儿园开放、对话、快乐的学术研究氛围,同时在研讨过程中也对儿童视角有了更加深入具体的认识。


下午,来自月雅河幼儿园的陈燕园长以“打造儿童学习场”为题,和姐妹园的老师们进行了专题交流。陈燕园长从发现园区潜力、多样化空间利用、低结构材料投放、多功能场地互通等方面,结合月雅河场地改造的实践体会,和大家分享了办园经验。之后,老师们进入室内外活动场地,观摩孩子的游戏现场,切身体会“打造儿童学习场”的教育理念。


本次活动以草根研修为载体,以对话和实践的方式,让教师更加关注儿童,助推建立正确的儿童观,加强园际交流,不断推动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