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儿童 发现成长的力量

——浙江大学幼教服务中心开展第十三届学术月活动

阅读数:3818

为更好地引领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助力教师和员工的专业成长,营造开放、对话、专业的学术研究氛围,1120日上午,浙江大学幼教服务中心于西溪校区逸夫科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第十三届学术月活动开幕仪式。浙江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林旭昌,浙江大学哲学博士、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博士后、杭州师范大学儿童哲学研究中心课程部主任、浙江大学哲学系儿童哲学教研基地项目总监杨妍璐,杭州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副理事长沈利亚,杭州启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潇、副总经理袁飞,浙江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部分学生,幼教中心领导班子、各分园教师代表以及来自二十余所姐妹园教师代表近两百人出席活动。林旭昌总经理作开幕式致辞,对浙大幼教中心历年学术月活动引领教育改革风向、展示教育创新成果的作用给予极大肯定,并对此次活动寄予思想引领教育、学术滋养教师的殷切期望。

本次学术月以“看见儿童 发现成长的力量”为主题,通过专家引领、园际交流、草根研修、教学展示等活动议程,重新思考教育的基本要素,目标是对话实践,关注儿童,追随儿童的发展,建立正确的儿童观。幼教中心主任周熔表示,“看见儿童”“开放共享”“彰显专业”是此次系列活动的关键词,希望各方能链接教育实践,积极参与、踊跃思考,在与专家和同伴的互动中真正地看见儿童的存在,看见儿童主动学习和成长的力量,重建知识结构与专业内涵,做一位美好老师。

开幕式结束后,学术月第一场活动“看见儿童——儿童哲学专场”紧接着开始。孩子们对于成人世界中事件、物品、语言等的理解,常常有着惊人的观点。尊重并引导儿童的批判性思维,是全面推进建立儿童视角的重要环节。

由杨妍璐博士带来的微讲座《小脑袋大智慧——走入儿童的哲学世界》基于哲学背景,以日常科研案例进行深入浅出式的引导,在激发大家对于儿童思维好奇的同时,传递了“培养反思型教师,并细心抓取生活问题以促进儿童理性思考与讨论”的理念。随后,浙江大学幼儿园实验分园王滕老师与浙江大学休闲哲学硕士研究生翁钦钦分别进行了《魔法面粉》《无聊的哲学》教学活动展示,以实际操作让大家更好地理解儿童哲学。积极活跃的课堂气氛,鼓励批判性思维的教学引导,童言稚语中的奇思妙想,使得在场的每一位都感受到了儿童与哲学结合后的魅力与有趣。在案例分析与实际操作两个环节后,杨妍璐博士与实验分园执教哲学课程的老师、浙江大学哲学系学生开展了儿童哲学教研论坛,以不同的视角与在场教师交流,沟通解决现实执教过程中的问题与疑惑。

“儿童哲学教育是一种哲学启蒙或智慧教育,一种思维方法的教育,决不是哲学知识、哲学概念、哲学人物的教育。”来自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高振宇副教授,有着十三年的儿童哲学研究经历。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高教授以《关心和发展幼儿的精神世界——儿童哲学的视野与路径》为题,通过划分儿童的不同年龄段,进行历史性、系统性的儿童哲学视野与路径的梳理,通俗易懂地解释了什么是儿童哲学,引导教师如何做儿童哲学,为儿童哲学教育打下了理论基石。除此之外,高教授还推荐了一些富有哲学思维的绘本、活动和游戏,呼吁幼教老师关注孩子的闪光时刻,并与现场教师进一步探讨交流。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在此次专场中拥有了新体验,收获了新知识,开拓了新维度。

学术月活动主题从2007年第一届“做一位有思考力的浙大幼教人”到2019年的“看见儿童 发现成长的力量”,在这十三年的时间中,浙大幼教由关注教师的“教”到关注儿童的“学”,不仅体现了整个幼教行业理念的变更与发展,更体现了浙大幼教与时俱进,关注知识发展的向上姿态。浙大幼教紧跟前沿视角,注重儿童友好、儿童优先、儿童视角,学术气质不断增强。在提高浙大幼教内涵建设、促进儿童全面健康发展的过程中,一年一届的学术月活动始终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此次学术月活动将从1120日持续至1219日,幼教中心将进行系列报道,记录更多丰富、有趣、专业的教科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