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只老鼠在哪里

阅读数:1268

   孩子们喜欢在临窗的阅读区里面看书,可是书比较多,我们将一部分书竖着放在铁质的立体框里。一部分叠放在柜子里。
   一天,小小白进入阅读区后,在框子里翻来翻去,把好几本书弄掉在地上,翻到第三个框子的时候,甜甜叫了起来:梅老师,小小白把书翻乱了。
   我:“小小白,怎么回事啊?”
   小小白:“老师,十四只老鼠在哪里?”
   我:“不是在框子里么?这是大书,放在铁的框子里。”
   小小白:“可是书太多了,我找不到啊!”
   我仔细看了看,原来新添置了许多关于汽车的书,所以铁框里被塞的紧紧的,而且没有来得及做标记,所以大家找不到《十四只老鼠》。
   因此,我对阅读区做了适当的调整:
   1、
   ●减去部分特别大或者特别厚的书,这部分书孩子不是很方便阅读。
   ●将特别小的书存放在塑料筐内,便于餐后进行阅读。
   ●减去非系列化的单本的图书。
   ●6个立体铁框中留有空间,便于幼儿取放。
   我们整理后的书籍以系列图书为主,如托马斯、汽车、十四只老鼠、小狗、巴巴爸爸系列。我们请孩子进行选择,挑选自己最想看的书。孩子们挑了十四只老鼠,小狗和汽车三大系列,于是我们将铁质框进行重新整合。
   2、
   ●根据书本大小和系列数量进行存放。
   ●同一个系列且数量多的图书选择部分存放在铁框内,按月进行更替。
现在,孩子能较顺利地拿取书本,可是新的问题也来了:“老师,这本书放哪里?”
   遮挡式的书框很难进行标记,我们需要进一步调整标记:
   3、标 
   ●除去数字标记,将系列书本根据主角进行绘画标记,如托马斯、小汽车的形象。
   ●将标记衬在不织布上,固定在铁框上方的墙壁上。
   在绘制标记的时候,我询问孩子,这是谁,他们能够大声的告诉我是**。然后我们将标记和图书进行了一一对应,进行标记强化。
   现在,在我们的阅读区域中,孩子们能迅速地找到自己要看的书,在整理的时候能很迅速地找对框子。
   教师要善于发现幼儿的问题,并和幼儿一起解决问题,寻找幼儿最容易理解的方式进行调整跟进。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 梅珍珍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11-17 11:07:12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