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与答之间

阅读数:6396

孩子们从呱呱坠地开始就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从不会说话,只会瞪着一双好奇的眼睛看这个世界到开始呀呀学语,学会提问。从“是什么”开始,慢慢升级到“为什么”、“怎么样”。面对孩子们的这些提问时,作为家长的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在如今众多的育儿理念中,有一种说法“养育孩子是一个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那么作为家长,需要做的就是给予孩子足够的耐心,陪她一起去探索和发现这个世界。在回答孩子的这些提问时,我们也一向本着“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原则。
上周,孩子的班级有一位妈妈来做助教,教孩子们做沙拉。看到老师们拍摄的现场照片,孩子们齐动手,忙得不亦乐乎。晚上回家,问宝贝,“中午的沙拉好吃吗?”孩子觉得特别好吃。我想主要是因为是他们自己亲自动手,参与其中的缘故。同理,当孩子提出问题的时候,是选择直接把答案告诉他还是通过适当的方式引导孩子自己慢慢去发现答案,我想后者应该会给予孩子更大的满足感,同时又能让孩子逐渐学会如何去思考和解决问题。
当然,我们也会不失时机的向孩子发问。一天晚上,在西湖的白堤上,爸爸指着北山路上的灯带问女儿:“琳琳,为什么湖面上倒映的灯光不如岸上的灯光清晰呢?”琳琳略加思索,答道:“因为湖面上有波浪,所以灯光不如岸上的清晰!”不要低估孩子对这个世界的认知与判断,他们不时的能给予我们惊喜!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 程长琳妈妈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11-16 16:11:00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