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变”整理赛

阅读数:2203

  背景:
“魔尺”是大二班孩子在餐后自主活动时最喜欢玩的一款游戏材料。一根小小的魔尺在孩子们的手里千变万化,在孩子的心里其乐无穷,在孩子整理时却是“慢”而“乱”。筐子里满是“长长的小蛇、尖尖的长枪、高高的长颈鹿”···过会儿又会传来:“老师,魔尺的筐子被柜子顶住了放不进去”、“老师,小朋友不肯收,还在玩”。
问题后的讨论:
 针对整理时遇到的问题,我们展开讨论:你们觉得自己整理得好吗?为什么那么拖拉,理得乱七八糟?有的说:“大家都很喜欢玩,不舍得收”。有的说:“收的太急,随便一放就走了。”还有说:“魔尺形状各种各样,太乱了,放不平。”那么,怎样收整会又快又整齐呢?
 寻找收整好方法:
谈到方法,孩子们各抒己见:“我们要规定时间,2分钟内收好。” “变的平平的才好放。”老师问:“为了方便收整你们打算变什么?有的说变球,有的说变汽车,也有小朋友说“收的时候都变一样的东西不就很整齐了吗!”“即使收整齐了,怎么解决拖拉?”孩子们说:“我们来比赛,看谁变得快呀!”
 “变变”整理赛
 经过讨论,孩子们觉得每次整理环节大家可以选择变:“轮廓柔和”、“形状统一”的魔尺,而且要进行比赛。所以,我们的“变变”整理赛就诞生了。今天是“谁是球王”、明天也许是“汽车总动员”或“长颈鹿乐园”等,都是小朋友自己决定和选择的变化主题。“变变”整理赛一开展,差不多1分半钟后,魔尺们都能整整齐齐地躺进筐子被送到玩具柜中。
整理习惯的培养必须落实在幼儿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也不只是靠机械的说教。“变变”整理赛以幼儿容易接受且喜欢的游戏形式让他们在协商、尝试、创造、竞赛中主动养成良好的整理习惯。
来源:西溪分园  作者: 龚靖靖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4-28 13:53:25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