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和向日葵的约会”说起

阅读数:782

  习惯的养成重在坚持和以身作则,然而对于小年龄段,特别是托班的幼儿来讲,积极的情绪情感在良好习惯的养成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0-3岁是情绪情感培养的敏感期,如何抓住这一敏感期,让孩子在习惯培养的过程中主动参与、快乐行动尤为重要。
例:托班孩子喜欢色彩鲜艳的物品,因此本学期的种植地我们就和孩子们一起选择了会开花且花盘特别大的向日葵进行种植。1周后种子发芽,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去看一看(浇水或拔草),同时教师也有意识地通过图片来呈现幼儿照顾向日葵以及向日葵生长的过程,孩子们对向日葵的喜爱之情越发凸显。一到散步时间就有孩子会说:“我们去看向日葵吧!”孩子们会因为向日葵的叶子被虫子吃掉而难过、因为发现向日葵长高了而开心、在拔草时因为分不清草和向日葵而不断询问,每次行走在种植地里时就会放慢脚步然后小心翼翼地穿梭。孩子们每天看望向日葵的习惯以及走进种植地里就有意识地控制自己动作的习惯,除了教师的引导,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源于孩子们对向日葵的积极情感。
   小年龄段的孩子会认为周围的一切物品都是有生命的,因此利用故事、情境表演等让孩子对桌子、椅子、玩具等产生积极感情时,把椅子送到桌子妈妈的身边,把玩具送回家等物品归位的习惯以及轻拿轻放等行为习惯就在积极的氛围中自然养成。
来源:西溪分园  作者: 楼梦娜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1-05 14:17:29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