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过敏

阅读数:11289

过敏诱因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越是卫生条件相对较好、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出现过敏的人就越多,传染性疾病正好与此相反。这说明人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一些细菌的侵扰,对我们身体是有益的。如果长期处于过于卫生的环境,身体得不到接触细菌的机会,免疫能力得不到锻炼,体质就会越来越敏感。另外,越是都市化、现代化,使用化学物质,如消毒剂、防腐剂的机会就越多,这些都会增加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当然,抗生素也是过敏性疾病的“同谋”。 只要发烧,家长们就给孩子服用抗生素,减少了对孩子们免疫系统的训练。这样做的结果,可能导致他们的免疫系统不再反抗“正常的”感染,而反抗那些小的“敌人”,如大分子蛋白、花粉和螨虫……这可能也是过敏性疾病,尤其是哮喘在近几年中大幅上升的原因之一。
过敏症状
过敏体质儿童常见病症有过敏性鼻炎、哮喘、咳嗽、紫癜、湿疹、寻麻疹、结膜炎等,诱发过敏的物质从环境中的花粉、动物皮毛、尘螨到食物(如花生、牛奶、海鲜)都有可能。举个交叉过敏的例子:对鸡蛋和牛奶过敏的孩子,有可能会对豆类过敏。更为常见的是对小麦的过敏,经常也会对黑麦、燕麦和大麦过敏。至于对花生过敏的孩子,经常会对硬壳干果(核桃、榛子)和对某些蔬菜(豌豆、黄豆和扁豆)过敏。当孩子长大后,交叉过敏原就会增加,呼吸变应原也会不甘示弱地加入进来。这时就会发现,对猕猴桃和榛子过敏,对猫的毛和猪肉过敏,对鸟的羽毛和鸡蛋过敏,这些过敏的发作其实都与抵抗力有很大的关联。
  幼儿过敏体质一般症状常在接触过敏原半小时至数小时后出现,最常见的有:面颊、鼻头及耳垂潮红,耳道湿润,耳痛,鼻塞,打喷嚏,眼睑肿胀,腹痛,腹胀,身体、躯干发疹子,哮喘等。
过敏预防
  在宝宝出生后的最初六年都处于易感期,这也是我们在幼儿园期间经常碰到过敏儿童的原因,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增强孩子的体质:
1、体格锻炼有利于增强幼儿体质,提高对疾病的防御能力。体育活动之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空气、阳光、水进行锻炼;如开窗睡眠,增加呼吸道的抵抗力;鼓励孩子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用温水洗浴,或用冷水洗手、洗脸、洗脚等。
2、增加营养,全面平衡膳食。同时适当增加微量元素锌或维生素A的摄入,以提高小儿的免疫力,降低呼吸道感染的发生率。
3、生病时尽量少用抗生素,以免产生依赖,同时降低幼儿对抗细菌的能力。
   
来源:华家池分园  作者: 周琼丹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1-05 13:49:39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