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视野 多元融合 推动发展

阅读数:1466

    实验园结合多元开放的办园特色,本着“推动发展为本、亲历体验为重,呈现多元特色、营造双语环境”的创设原则,努力给孩子打造一个推动发展的空间,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
    迎门而立的世界地图和万国旗、文化长廊、世界各国语言组成的爱心墙、英语生日墙、“Happy Baby Happy Show”活动栏……这些巧妙的利用设计处处蕴含着开放多元的办园特色和“从这里走向世界”的教育愿景。班级环境各具特色,每个班级都透着各国不同的风情。各班大门述说着班级特色和探索重点,巧妙的设计利用形成了实验园独特的“门文化”。根据孩子兴趣需求创设的世博直通车、维也纳演艺大厅、德国自建馆、意大利比萨斜塔、日本风情角、香港米奇之家、美国百老汇剧场……开放丰富的环境激发起孩子对多元文化的好奇、让他们从中感知世界文化的多样、体验活动过程的快乐。
    “把每一寸空间都还给孩子”,我们充分挖掘并努力创设让孩子进行积极探索的空间,注重让孩子在亲历体验和操作中有效推动发展。孩子们在快乐厨房里制作探索、在视听空间中广闻博览、在木工作坊里锯凿搭建、在创意天地中畅想表现。智慧窗档、奇妙空间、生态沙水池……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都促动着孩子主动学习,支持着孩子们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动。班级内根据不同年龄幼儿的特点和发展需求合理设置区域,投放着丰富多彩的活动材料,并及时追随着幼儿的发展进行调整跟进,各类区角促进孩子能力的全面均衡发展。
    “让孩子成为环境的主人”,实验园的环境特别强调孩子的共同参与,师生共建一个充满对话与互动的空间。注重情绪体验开展的“最甜蜜的笑”评选活动、培养孩子行为习惯的“入园离园四件事”、帮助学习心理调整的“心灵吧”、锻炼劳动服务能力的“我是值日生”、提高社会交往能力的“朋友树”、渗透英语运用的“快乐之声”…… 让环境满足孩子的当前需要、关注其能力发展过程、展现孩子活动痕迹,孩子们真正成为了环境的主人,在自主建构的天地中健康成长。
来源:实验园  作者: 钱光丽  编辑: 陈德超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8:54:31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