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理念引领下的支持性环境创设

阅读数:1436

    绿色环境、绿色文化是西溪分园的办学理念,理念如根,通过阳光、雨露等营养滋润着嫩枝绿芽——儿童和教师,把营养从根部输送到枝叶的途径就是我们创设的支持性的环境。我们的做法是:
    根据办园特点,规划幼儿园的整体环境,通过环境有意识地创建本园的文化。我们的“绿标笑脸”、竹编求是鹰、“环境日”悬挂、围墙上的绿色口号等,都在用材料折射我们的办园特点和办园理念。
    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大空间:从幼儿发展需求出发,在空间利用上更多考虑为幼儿活动服务,长廊变成公共活动区域,提升了幼儿园空间的教育功能性和对空间的利用率。
    小细节凸显物尽其用:我们不仅收集各种废旧材料、自然物,功能充分利用,而且还让材料成为幼儿、教师学习的教具。
    开展丰富多彩的绿色活动是重要手段之一。家园共同制作的作品、幼儿活动的身影、家长的感言等都构成了环境创设中绿色文化的一道风景线,让环境来告诉我们绿色是什么?绿色怎么做?
    除了绿色理念、绿色文化在我们的环境中得到充分体现、渗透外,我们还思考、探索环境创设的教育功能和价值取向。明显的特点是:
    生活化:
    教育是和幼儿的生活密切相关的,只有和孩子产生共鸣的信息交流环境才能让幼儿成为环境的主人。如:托班的家庭式温馨环境;中秋节幼儿日常生活中学习的痕迹;中班的社会化区域等。
    特色化:
    语言角是培养幼儿良好阅读习惯的主要场所,图书的整齐摆放、生动的操作、幼儿自制的图书、丰富的材料等都已经形成良好的经验,在总结梳理后共享。
    主题墙的留白:清晰的主题脉络和留白是我们研究的一个特色内容,留白既考验教师们清晰的思路,丰富的活动,又要关注幼儿的兴趣点,梳理生成点,这样才能让幼儿积极参与和环境真正互动。
    为孩子的发展创设支持性的环境,幼儿园的环境中也体现了老师们一颗颗火热的心。环境创设不仅需要创新更需要用心,因为心里有目标,用心去解读孩子,我们的环境才能和孩子互动,才能让孩子自由呼吸。
来源:西溪分园  作者: 何晓勤  编辑: 陈德超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8:48:46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