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与幼儿互动的科学教育环境

阅读数:879

    “幼儿天生就是科学家。”玉泉分园根据孩子的兴趣和年龄特点创设“玩中学、玩中思、玩中求发展” 科学活动环境,激发孩子探究的兴趣,促进孩子探究能力、思维能力的发展。
    玉泉分园充分利用地面、墙面和空间,尽可能多为幼儿提供接受各种知识或信息刺激的机会和条件,创设“保护好奇、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的科学教育大环境,以促进幼儿的无意识学习的能力,让幼儿在一日生活中,不知不觉地感受科学、发展能力。
    例如:按照孩子的年龄特点将“寓教于玩”的科学操作板安装在各平行班走廊的墙面上,并以孩子的口吻设计了游戏说明。这些操作板将科学的原理融合在游戏中,让幼儿在玩中探索和感受科学。在楼梯的悬空处,悬挂着各种各样的种子试管,形成了一个种子楼梯,幼儿可以和父母一边走楼梯一边来了解种子的知识。根据小小班幼儿直觉行动思维为主的年龄特点,在小小班的走廊上创设了感官操作区,通过“摸一摸”、“听一听”、“看一看”,激发小小班幼儿的好奇心和探索的兴趣。在小中大班的走廊上设置了科学互动板,将幼儿对生活的疑问如“大海为什么是蓝色的?”、“直升飞机为什么能直升直降?”等等问题放入互动板中,可以让幼儿、家长和老师共同来实现与环境的互动。
    我们还根据孩子的兴趣、季节和节日等因素,设计符合幼儿需要的科学主题活动,并在班级中创设与主题活动相适应的“有利于发展幼儿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科学活动区域,为每个幼儿提供运用多种方式进行探索开展活动的空间。小班的科学区域主要通过设置一个有趣的生活情景,如自制泡泡水、有趣的哈哈镜、空气鞭炮等活动引导孩子在游戏中感受空气压强的魔力、水的表面张力等科学现象。中、大班的科学区域主要选择孩子身边看得见摸得着,操作简单的活动,像《穿越迷宫》让孩子尝试哪些材料能穿过弯管、《一鼓作气》探索气流与物体形状之间的关系等,让孩子在反复的操作中有所思考和发现,激发更高的探索热情。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让幼儿在环境中动手动脑,在感知、观察、操作中探索科学、感受快乐!

来源:玉泉分园  作者: 邬晓艳  编辑: 陈德超  摄影:
时间: 2015-06-23 18:44:30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