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相聚,共话成长——实验园召开新学期线上家长会

阅读数:110

为进一步加强家园合作,让每一位家长全面了解实验园保教工作,共同为幼儿的安全、健康、快乐成长助力。41日晚,实验园各班召开了线上家长会,开启一场云上的相聚。为了保证全园线上家长会的顺利进行,园方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时间安排怎样合理?各年龄段内容选择如何适宜?网络怎么保证稳定不卡顿……经过幼儿园统一协调部署,各班老师积极配合、精心准备,会议如期召开。

托班老师依据幼儿的年龄特点,结合开学初的实际情况,分析本班幼儿在情绪适应、生活独立性、规则意识及身体发展的现状。针对班级本学期的工作重点,提出相应的教育措施及家园配合事项,并向家长介绍“回应式养育”的相关教育理念,将其作为托班阶段教育指引,优化幼儿的一日生活。小班家长会从一段云游班级的视频开始,让疫情下不能进园的家长更直观了解幼儿生活、游戏、学习的班级环境,感受浓浓的儿童味处处渗透着教育的契机同时教师也鼓励家长多给幼儿一些空间,多一些支持,多一些留白。中班家长会前邀请家长自主观看高振宇教授题为《儿童哲学与家庭中的亲子对话》的讲座,会上通过回顾上学期的班级特色活动介绍了“幼儿可持续发展”课程的开展情况,再针对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向家长介绍了本学期的班级特色活动,最后开展了在家庭如何开展高质量的亲子对话和亲子陪伴的家长沙龙会。大班组家长会围绕家长最为关心的“幼小衔接”话题而进行,首先以讲座的形式让家长了解到进入小学后孩子可能会碰到的问题,以及问题背后的原因,引导家长转换角度看待问题。而在家长的经验分享中,让家长感受到自己及身边人的智慧和力量,并收获了很多育儿启示。最后教师通过鲜活的案例、融于生活的活动让家长看到一日生活皆是教育契机的实践过程及幼儿成长。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今后实验园还将继续为家庭提供支持和协助,不断提升家长的家教理念,提高家园协同性,强化家园共育机制,促进家庭成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