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随童行,“程”现精彩

——浙大幼儿园西溪分园开展园本课程汇报分享交流会

阅读数:120

120日下午,浙大幼儿园西溪分园开展学期末园本课程实施专题教研会,三位教研组长代表年级组对本年度园本课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分享,一个个蕴含幼儿奇思妙想、教师教育智慧的课程故事由此展现。

龚靖靖老师分享了大班组“亲自然”课程下节气社团活动的组织与开展。大班组老师们以节气的自然本质与儿童生活的联系为契合点,围绕节气主题,依托各个节气社团——节气自然营、节气手作坊、节气文韵社、节气健康社,开展自然探寻、节气体验、文化艺术、食欲健康等方面的活动。并以“白露”节气为例详细介绍了由此生发的“寻找露珠”“创作美丽的露珠”“模拟露珠形成小实验”以及“露珠诗歌创编”等活动。在整个节气开展中,幼儿、家长与教师共同参与、共同成长,同时形成了节气课程微信公众号推送、节气书签、节气年画等丰硕的课程成果。

黄佳音老师分享了以“四季收藏夹”为主题的中班组园本课程的实践与探索,以“4+1”模式展开,在了解植物、动物、自然物质、自然现象的过程中形成对自然整体的认知,以提升幼儿的自然品性、自然能力和自然认知为目标,生成了四季柚子树”“乌龟”“”“等一个个园本课程故事。在课程实施的不同阶段,老师要运用不同策略,利用身边的资源,从而促进课程的实施与幼儿的深度学习。

柴华老师带来了以问题导向推动小班幼儿探究式学习的策略分享。要让幼儿在活动过程中在自主的讨论中发现问题、在充足的时间中探究问题、围绕核心经验聚焦问题,并能运用智慧拓展问题,真正实现以问题驱动,以幼儿为本,做真课程、实课程。

汇报结束后,副园长葛杨婷肯定了老师们在探索园本课程中的用心和付出,同时希望老师们在今后的课程实施中要关注幼儿的学习方式。只要善于发现幼儿的需要,并及时给予有效支持,课程便会自然而然地生成,课程的价值也由此显现。

此次园本课程汇报分享活动,为老师们提供了相互学习的平台,提升了老师们在“亲自然”园本课程实施中对课程开展、推进和反思总结的能力。大家在聆听与交流中进行思维碰撞,对“如何真正以幼儿为本,做真课程”有了新思考,为下阶段更好地开展园本课程奠定了基础,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