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游戏中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系列研修(三) ——浙江大学幼儿园华家池分园2021学年园本研修活动

阅读数:328


  为进一步提升我园教师游戏观察、解读幼儿游戏行为的能力,掌握制定计划、有目的观察、详实记录和细致分析的观察分析方法,使教师的游戏观察更有效,从而提高幼儿各方面能力。110日中午,冯文君副园长带领全体教师开展了结构游戏中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的系列研修()。

  首先,冯老师带着全体教师回顾了在上一次园本研修基础上教师所进行的实践研修。每位教师自主观察游戏视频,根据年级组制定的游戏观察计划并对照研修所提供的结构游戏检核表进行相应的游戏观察与分析。依托每位教师的游戏观察与分析,展开了本次研修的第一环-——老师们按所在年级分成三个小组,每位教师在组内进行游戏观察与分析的分享和交流。经过小组内观点的讨论与碰撞,每组派一名老师上台阐述本组的游戏观察与分析成果。在第二环节中,由陈燕玲老师向全体老师进行了结构游戏“恐龙世界”观察与分析的案例分享内容从观察分析的准备、实录、分析、支持四个方面展开。在理清结构游戏的概念特点,确定结构游戏观察对象、观察目的、观察内容、观察方法的基础上进行了幼儿的游戏实录,再对照检核表进行游戏观察的文字转化。最后陈老师重点从激发幼儿游戏兴趣、提高幼儿游戏能力、促进幼儿合作交往和培养幼儿良好的规则习惯四个方面讲述了游戏的支持策略。研修的第三环节冯老师首先肯定了在此次研修过程中每位老师的成长,也提出了下一阶段需努力的方向:“观察目的”“观察内容”还需明确“观察内容”“观察分析”还需逐一对应“支持策略”还需具体。

  此次的园本研修活动以教师的实践研修为基础,以优秀教师的案例分析促提升,结合专业的方向指引和要求,使每位老师对结构游戏的观察与分析有了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老师们游戏的观察与分析能力。观察分析作为游戏活动重要的一环,教师只有用更细致地观察、更科学地分析,才能及时发现幼儿需求,帮助幼儿解决游戏困惑、积累游戏经验,从而助推幼儿在游戏中的学习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