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游戏中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系列研修(一) ——浙江大学幼儿园华家池分园2021学年园本研修活动

阅读数:201

  为了努力提升我园教师游戏观察分析的能力,指导教师合理运用适恰的游戏观察、分析和导引策略,努力在科学、客观地观察分析基础上,有效支持并推动儿童的游戏,助推儿童在游戏中的学习与发展。129日中午,冯文君副园长带领全体教师开展了结构游戏中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的系列研修(一)。

  首先,冯老师向全体老师回顾了上阶段角色游戏中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系列研修的历程,并介绍了此次结构游戏系列研修的目的和要求。研修的第一环节中,全体老师先认真观看了幼儿结构游戏的视频,在观看的基础上,冯老师提出了制定游戏观察计划的四个要点:1.明确游戏类别,厘清该类别游戏的特征。2.锁定观察对象。3.确定观察目的,明确自己的观察内容。4.根据不同的观察目的、对象和内容,选择相应的观察方法与工具。老师们明确了要求后,在研修的第二环节中,老师们分成三个小组,分别根据视频讨论制定游戏观察计划。研修的第三环节,每个组分别派代表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小组讨论出来的游戏观察计划,冯老师根据老师们的介绍,进行了现场的互动和答疑,将各组制定的游戏观察计划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

  游戏观察计划的制定是老师们进行游戏观察分析的前提,有目的的观察,让老师们的游戏观察变得更加从容,游戏观察也变得更加有效。通过此次研修,让老师们对结构游戏的特征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同时进一步巩固了老师们制定游戏观察计划的能力,期待老师们下一次的研修碰撞出更加精彩的火花。(作者:冯文君 摄影: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