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润童心 “评”促成长

——浙大幼儿园西溪分园开展班级课程环境观摩评比活动

阅读数:126

环境是幼儿园重要的教育资源。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对环境创设理念的认识,更好地发挥环境的育人功能,11月,浙大幼儿园西溪分园开展了由全体教师参与的班级课程环境观摩评比活动。

各班老师将本班课程环境亮点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并进行了3分钟的精彩讲解。园长王晓玲、副园长葛杨婷与一众老师们走进各个班级,对班级整体环境设计、主题墙、区角环境、自然角等各方面进行了观摩和评分。

“一角一落皆教育。”各班根据不同阶段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充分利用三维空间,将课程融于环境,与幼儿共同创设呈现本班亮点与特色的环境。小班环境整体可爱童趣,营造了“家”的温馨氛围,且注重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如饮水机上的接水量图示和地上暗示规则的小脚丫,无声中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中班将园本“亲自然”教育融于班级环境之中,散发着浓浓的秋之味,分别布置了“秋果”“秋叶”“秋色”“秋味”展,幼儿浸润在秋天里感受着自然变化,享受着秋天独特的美;大班以“大中国”主题活动为主,将主题教育渗透到班级各个角落,通过少数民族自制图册、创意脸谱、线描青花瓷、古法造纸等深度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班级文化区也彰显着自身亮点与特色。观摩中,老师们边思考、边交流、边学习,互相吸纳对方的优点,提出自己的见解。

观摩结束,副园长葛杨婷带领老师们就本次环境评比进行回顾与总结。葛杨婷对各班在班级环境创设中的巧妙构思给予了肯定,并对需要改进的地方提出了建议,如墙面环境要更多呈现活动的行进路线,强调班级环境中的色彩运用、生活小情调的点缀、自然味与童趣点的体现等,巧用儿童表达彰显课程环境的美。大二班和中二班以较高的票数获得了本学期班级课程环境评比一等奖。

为期一个月的环境观摩评比,为老师们搭建了一次共学共助共成长的机会,有效促进了教师环境创设理念的更新,提升了教师环境创设能力。同时也给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舞台,让老师们在观摩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今后的环境创设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