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审议 齐思共学

——记一次西溪分园大班组主题前审议研讨公开展示交流活动

阅读数:100

1115日下午,浙江大学幼儿园西溪分园大班组老师们对主题《我想知道的……》进行了全园公开审议交流活动,来自台州市椒江区教育局的四位跟岗培训骨干教师参与观摩。

教研组长龚靖靖带领大班组老师们通过研儿童、研教材、研资源,从主题价值、学情分析、主题目标、单元划分、环境创设、资源利用等几个方面,厘清主题审议的思路。在原有教材的基础上,老师们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兴趣需要、原有经验等诸多要素,对教材中的单元目标及相对应的教学活动进行巧妙调整,并把教学活动按幼儿的学习方式即“感知”“体验”“表达表现”“迁移运用“进行分析梳理,让主题课程的实施真正成为“基于经验——拓展经验——提升经验”的动态过程。审议过程中,自主发言、便利贴写关键词、分班级研单元目标等多种形式,给了老师们尽情发言的机会,经验和智慧相互交融碰撞,最终汇聚为一张思路清晰、内容全面的主题脉络图。

审议过程中,大班组老师们准备充足、思考深入,教学策略与时俱进,聚焦主题内容生成创新项目,如在“勤劳的农民”这一单元中增添现代农业的技术和成果。有效利用社区、家长资源,满足幼儿对职业的认知兴趣和体验需求。及时调整主题下内容,使主题设计走向主题实践。教研结束后,分园教师还与椒江区的观摩老师们互相对话,就主题活动中如何追随幼儿兴趣、资源利用等课程园本化的实施话题进行了更深一步的交流。

园所心连心,互助共为邻。本次观摩交流活动,为老师们在主题审议的形式和方法上提供了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平台,促进老师专业成长。我园将继续以此为契机,实现合作发展、互补发展、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