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之神奇的高分子材料 ——中一班家长助教活动

阅读数:275

11月5日,中一班的陈昕亦妈妈为小朋友们带来了一有趣的科学活动作为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实验中心的实验师,她将实验室里神奇的高分子材料——石墨烯气凝胶生动有趣的展示在孩子们的面前。

首先,陈昕亦妈妈播放了视频《世界上最轻的材料》,引发了孩子们的兴趣,接着出示了石墨烯气凝胶,将其“站”在百合花的花蕊上,百合花的花蕊依然直立着,孩子们惊呼:“太神奇了!”“好轻呀,太有趣了!”通过观察发现不同物品在百合花花蕊上的表现,发现石墨烯凝胶的“轻”。之后,陈昕亦妈妈还请孩子们在教室里找一找“高分子材料”的物品,比如身上的衣服、教室里的塑料玩具等。接着,陈昕亦妈妈为孩子们介绍了生活中我们常见的高分子材料的物品孩子们还对于高分子材料的利弊进行了思考,也将小问题带回家与爸爸妈妈一同讨论。

在此次活动中,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实验中心的实验师走进幼儿园课堂,带领孩子们认识了浙大实验室里研发出来的新兴材料,激发了孩子们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孩子们推开世界的另一扇窗,同时有效地建立家园共育模式。短短的课堂,虽不能让孩子们完全探究所有的科学知识,但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一颗探索科学的种子,我们期待所有孩子都能够善于发现,于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