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程凤兮:我有两个小小的心愿

阅读数:248

   为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充分展示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面貌,9月1日起,浙江大学幼儿园组织开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庆祝第37个教师节系列活动。今年的庆祝活动因为她的到来而变得更有意义,她就是玉泉分园退休党员教师程凤兮。

  9月1日上午,幼教中心党总支书记兼玉泉分园园长王勍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的程凤兮老师念了这样的一封信:她将向浙大幼儿园捐赠人民币20万元给孩子们购买图书,同时她效仿其母亲在生命的尽头将自己的大脑、眼角膜以及整个遗体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王勍园长立即赶往程凤兮老师家中,看到了这封程老师手拿放大镜一笔一画写下的信。字字句句,发自肺腑,点点滴滴,令人泪目。

  毅然捐献遗体的母亲、忠于医学教育的父亲、投身艰苦国防科研的丈夫,他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人生态度对程老师的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83岁高龄的程凤兮老师最终做出了这样的人生选择:“我要把自已的大脑捐献给人脑库,把眼角膜捐献给渴望光明的人,把我健康的器官悉数捐献给浙江大学医学院,为医学研究、为更多人的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浙江大学建设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时光倒退回1955年,彼时程凤兮老师正值青春年华,初中毕业报考了幼儿师范学院,《浙江日报》刊登的录取名单中,“程凤兮”三个字赫然而出,自此与幼教结下一生情缘。程老师在浙江大学幼儿园工作期间,爱岗敬业、兢兢业业,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和家长的好评。不但个人业务能力强,还带领年轻教师共同提高进步,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咨询活动,服务青年职工。

  几十年幼教生涯,程老师对这份事业倾注了满满的爱。“非常荣幸自己能够做一辈子的小朋友的老师,孩子天真无邪的小脸总是映在我的脑海里,出现在我的美梦中。”

  2021年9月10日,在这个温馨又特别的日子里,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与程凤兮老师捐赠签约仪式在浙江大学幼儿园玉泉分园举行。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离休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兼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朱征、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姜群瑛、校发展联络办公室基金会院系服务部副部长王芬、校医学院形态实验教学分中心副主任姜华东以及幼教中心领导班子参与了此次仪式。新华网浙江频道、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之声、浙江少儿频道等多家媒体记者进行了现场报道。

  “我是一名小小的园丁,在这建党百年的辉煌日子里,我有两个小小的愿望,向党献礼……”听完程凤兮老师的事迹简介与捐赠意愿,在场人员无不泪目,肃然起敬。

  活动现场,校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代表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与程凤兮老师签下了捐赠协议书,并为程老师颁发了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荣誉证书。

  周熔主任代表幼教中心全体教职工和1600名在园幼儿对程老师及其家属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她表示,浙大幼儿  园收到了一份最珍贵、最温暖、最感人的礼物,这是一位有着32年党龄的老教师,用深厚的教育情怀,对浙大幼儿园、对教育事业、对孩子们的深情表达。程老师的心愿彰显了家风的力量,震撼了每个老师的心灵。幼教中心将通过事迹报告会等形式,开展向“最美教师”程凤兮老师学习的活动,让程老师平凡而又伟大的职业生涯故事及捐赠善举影响每一个浙大幼教人。

  校离休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兼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朱征向程老师送上了教师节的祝福和崇高的敬意,并表示深为程老师的大爱而感动。朱书记说,程老师生活简朴却能为幼儿园发展慷慨捐资,从教以及退休后始终坚持看书读报,孜孜以求的态度、对幼教难以忘怀的情怀、传承良好家风是程老师身上三种优秀的品质,值得宣传更值得敬仰。

  后勤集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姜群瑛代表后勤集团向程老师及其家人送上深深的敬意和谢意。姜书记说道,后勤集团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史学习,而程老师的事迹正是大家身边最鲜活、最生动、最贴近的教材,程老师的家庭是中国最美的家庭。 

  校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表示,今天的捐赠仪式是一种教育、一种心灵的洗礼,是一种党性的学习,值得崇敬、值得肃穆。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作为接收方,除了感动又多了一份责任。基金会一定会管理好、使用好、监督好程老师的捐款,并计划专门成立程凤兮教育基金,完成好程老师的心愿,把浙大幼教事业发展好。

  程老师的子女们非常支持母亲的决定,并为其感到自豪,到场见证母亲的善举。活动中,子女们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眼中的母亲。二儿子万里印象最深的是母亲的那句话“真善美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品德”,一句教诲影响了他的一生。大女儿万玲说,在他们儿女心中母亲始终就像一个纯真的孩子。三儿子万力则现场表白:“我的母亲就是最美的!”

  全体在场教师合唱《幼儿园教师之歌》,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与此同时,大班幼儿代表向程老师送上了自制的小礼物与深深的祝福,与会嘉宾也收到了孩子们送上的教师节纪念品。随后,玉泉分园还举行了优秀集体、个人颁奖典礼。

  启蒙之师,终生铭记,程老师的无私大爱值得后辈们学习,对国家、社会不求回报的奉献,将生生不息地被留念与传承。接下去,玉泉分园还将结合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继续开展教师节系列活动,展示玉泉分园教师们以德树人、仁爱奉献的精神风貌,彰显浙大幼教人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