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叶飘香 欢乐端午

阅读数:134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美味的粽子、清香的锦囊、热闹的龙舟......端午节的每一个元素都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为了促进幼儿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同时丰富幼儿园节日课程,大华分园小班组在端午节前夕,开展了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粽叶飘香欢乐端午”活动。   
  首先,老师向孩子们介绍了关于端午节的有关知识,让孩子们了解屈原的故事,了解全国各地的人们在端午节有吃粽子、挂艾草、赛龙舟等风俗习惯。孩子们请来了自己的奶奶、外婆、妈妈们,教大家一起包粽子。“把叶子稍微沾点水,这样它们就自然粘合在一起了,像奶奶这样把粽子变成一个圆锥形,看清了吗?”奶奶们一边包粽子一边为孩子们解说。小朋友们跃跃欲试,迫不及待地拿起了粽叶,忙碌地穿梭在一张张粽叶间,卷粽叶、放糯米、裹粽叶、扎线……不一会儿,一个个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粽子呈现在大家面前。   
  粽叶除了包粽子,还能怎么玩?孩子们开动脑筋,把粽叶玩出了新花样:粽叶船、粽叶画、粽叶书签、粽叶帽子、粽叶冰激凌、粽叶走秀……一张张粽叶在孩子们的手上变成了五颜六色、充满童趣的艺术品。在粽叶走秀的舞台上,孩子们身穿自己亲手打造的“粽叶时装”,随着音乐摆出自信的造型,孩子们把粽叶玩出了新意、玩出了美感。   
  通过这些活动,把传统节日融入课程,让孩子在浓浓的节日气氛里了解端午节的由来,用自己的巧手体验着端午节的不同习俗,既锻炼和发展了幼儿的动手能力,又增进幼儿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让孩子们提前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而又收获颇丰的端午节。






来源:大华西溪分园  作者: 王雨聪  编辑:  
时间: 2018-06-20 13: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