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见山,从“引导语”说起

阅读数:1301

皮亚杰指出:一个被动的观察者无法得到知识,必须通过分析种种活动自行挖掘或建构知识。幼儿游戏的引导语是一门说话的艺术,要想真正体会它,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1、勤于锻炼,善说
    幼儿的户外自主游戏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根据班级幼儿的生活经验、知识水平以及游戏经验等而变化。教师需要做一个有心人,多去留心身边幼儿的变化,多观察幼儿游戏中的行为细节,精心组织引导语,不断锻炼,才能让自己善说,促进游戏的发展。
2、乐于记录,能说
     如果要对幼儿户外自主游戏做一个长期的研究,从中得到启示,就要乐于记录,记录教师的引导语、使自己能说,也让幼儿在游戏中听了教师语言后所做出的行为,便于日后研究总结。
3、善于反思,会说
     游戏后需要不断的回想我的引导语是什么、幼儿的反应是怎样的、有什么需要改进。教师要善于反思,使自己会说,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拉近与幼儿的距离,了解幼儿真正所需要的是什么。
善说、能说、会说,让我们的引导语作为孩子户外游戏“推波助澜”的开端,促进儿童主观能动性在游戏中的体现,促进孩子们爱玩、会玩、乐玩,教师们会反思、会记录、会跟进。
来源:玉泉分园  作者: 徐爱君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8-05-28 15:01:36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