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机教育 无处不在

阅读数:1651

生活即教育,特别是托班孩子,情绪变化大,共同生活经验少,偶发事件比比皆是,生活中的随机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当孩子洗好手没有关水龙头的时候,可以提醒小朋友:水龙头在哭了!当孩子们搬起小椅子的时候,“注意不要让两个小椅子打架哦!”当孩子们鞋子穿反的时候,“看看鞋子的两只耳朵是不是在旁边呢?”这些形象有趣的语言不仅能吸引幼儿的兴趣,更能帮助孩子习得生活经验,建立常规。
同时,托班孩子爱模仿,老师、同伴都是孩子模仿的对象。经过传达室时,老师主动招手:“叔叔好!”小朋友会马上跟着一起大声地打招呼。当玩具掉地上的时候,蹲下来,“请你和老师一起把玩具放回它自己的家里面!”一个一个马上就捡起来了。当第一个孩子轻轻地放茶杯的时候,及时表扬“你的动作像小猫一样轻”,后面的小朋友就都会轻轻地放回去。
当然日常活动中的典型事例也是随机教育的良好素材。在草地上捡树叶时,有小朋友将2片树叶放在都上变成了“小白兔”,别的小朋友也觉得挺好玩都学着做耳朵。于是老师问:“树叶除了变成小兔子,还可以变成什么呢?”小朋友们纷纷变起了树叶,“扇子”、“小猪猪”、“尾巴”等,想象力可丰富了!
幼儿的日常生活中蕴藏着丰富的教育契机,只要教师善于观察、捕捉,并运用得当,就能抓住那些稍纵即逝的教育机会,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 丁红霞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11-16 16:47:53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