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汤洒了

阅读数:1200

中午吃饭时,小朋友们都很安静,只听到用筷子吃饭的声音。
忽然,不知谁大声喊道“陈老师,平平的汤倒翻啦!”于是,小朋友们都停下来进餐,一双双眼睛都看着我,好像在看我怎么“处理”这件事,平平则用紧张的眼光,手足无措地看着我,任凭那汤汁流到身上,也没有站起来。
我怕烫着孩子连忙说:“平平,快站起来!”而他仍然没有反应于是,我一把扶住了他,并赶快拉开了他的小椅子。然后,拿着干毛巾帮她擦衣服上的汤汁,并擦边问烫到了没有。平平摇摇头说:“没有,就是给吓了一跳!”
这时我心中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受:孩子看着汤被打翻,却连最起码的自我保护都不会。我想,同样的情况在家里肯定也会发生,只是这些都被父母“承包”了。
因此,餐后我特意组织孩子们一起讨论“汤打翻了以后,应该怎么办?”这次讨论得到了孩子们热烈地反响。最后,孩子们认识到:事情发生后,首先要自己想办法,汤很烫时应马上站起来,或把两腿分开离开座位,再寻求帮助,或者是用自己的干毛巾把自己擦干,最后再用规定的大抹布把桌子擦干净并请老师帮忙再打一点汤。
老师和家长不能成为孩子解决问题的“承包者”,要让孩子们自己去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学会解决问题,帮助孩子寻找到正确的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引导他们明白其中的道理,多给孩子一些引导,多给他们一些实践锻炼的机会,让孩子在实践中发展。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 陈燕虹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11-16 16:43:49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