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让孩子成长

阅读数:2288

孩子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宝,是主心骨,是重中之重,是一切。孩子的好可以让一个家庭神采奕奕,扬眉吐气,孩子的不好会让整个家庭愁眉苦脸。所以如何教育孩子成了现在的热门话题。
在自理能力方面,起初,我们总是认为孩子还小,几乎所有的事情都包办。直到孩子要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们才发现,团团连自己穿衣服裤子吃饭都从没自己独立完成过。马上要过集体生活了,总有老师照顾不到的情况,这个时候才发现要放手了。不实施的时候,很随性,一旦决定了就要立竿见影。呵呵。这个就是家长的性格问题吧。吃饭不想自己吃,好,那就不吃,坚决不再喂他,饿了你自然会叫。同时,家里还完全控制零食。
家庭生活中,希望团团能够参与一些小家务的时候,我会强调妈妈很辛苦。请问有人心疼妈妈可以来帮帮我吗?哈哈,这个时候爱听好话的孩子就屁颠屁颠的过来搭把手了。小家伙爱跪在地板上玩,又可以拿这个做文章了。你要跪地板可以,要不我们一起把地板打扫干净吧,分工明确,一个擦,一个拖。虽然他擦得不够干净,也经常半途而废。我的目的只是让他知道原来爸爸妈妈每天都这么辛苦。有些事情重在参与是关键,让他能够有个概念就好了。就这样,我一般选择的都是诱导、鼓励的方式。也许这个方式不一定很好,但对团团还是有一点用场的。
放手吧,给孩子一片自我成长的天空!
来源:百合花分园  作者: 朱宇泉家长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4-28 11:21:56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