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早起入园想到……

阅读数:1319

身边经常会有朋友或者家长与我交流有关孩子“准时入园”的困惑,迟到的主要原因可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孩子早上起不来;另一种是孩子早起了,但动作拖拉、磨蹭。这其实是较为典型的习惯培养问题。
已为人母的我曾经也同时遇到过这两个问题,回忆这其中的“艰辛”历程,我颇能感同身受。该如何让孩子养成早起并准时入园的好习惯呢?
首先,作为家长一定不要责怪自己的孩子,而是应该多反思自己给予孩子的支持。如家庭的日常生活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是否合理?家长是否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是否尝试通过多种途径来纠正这个不好的习惯?
接着,应该坚定信念、相信自己的孩子,并主动从正面引导孩子重视早起入园这件事。建议可以通过亲子阅读、一对一交流的方式,如用故事让孩子发现准时入园的重要性,有意识地把握机会和孩子聊一聊幼儿园的晨间锻炼项目,激发孩子参与的欲望。
然后,是最为重要的实践部分。一方面,要和孩子一起制定目标,可增加一定的奖励机制。但目标不只是粗略的“早睡早起”,而应分解、细化,从具体的时间入手,比如每天早起十分钟,动作再加快十分钟,建议可采用定时器或亲子比赛的方式,逐步给予孩子一定成功的体验。另一方面,要帮助孩子简化起床到入园的相关程序,如将内容编辑成“早起四件事”:穿衣裤、洗漱、吃早饭、入园,不仅要鼓励孩子自主完成,还要充分利用孩子的秩序感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
最后,当然也是最为见效的一步,即家长和孩子把这件事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科学证明:当一个行为或动作每天都做,坚持21天,那么它就会变成一个习惯。如果持续了90天,那它就成为了一个不容易改变的习惯。习惯习惯,习以惯之也!
来源:西溪分园  作者: 葛杨婷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4-28 11:26:56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