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培养三步曲

阅读数:1364

  “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著名教育家叶圣陶的名言对良好习惯的重要性做了有力的说明。而学前期又是习惯形成的最佳时期,结合小班幼儿以直观形象思维为主、善于模仿、容易受外界环境因素和成人诱导的特点,我们开展了好习惯养成三步曲:
   第一步:分级细化好习惯
  “分级细化”顾名思义就是将小班幼儿习惯养成目标进行重点分层,让孩子循序渐进地从不会到会。如9月份重点学习进餐习惯中的洗手、漱口、折叠餐巾,10月份重点学习生活习惯中的穿、脱衣裤,11月份重点学习折叠衣裤等等。在每个月的重点学习中,我们也运用了展板支持,“谁学会了”“谁需努力”一目了然!
   第二步:童谣串起好习惯
  明确了各个月的培养重点后,我们就会根据班级情况搜集并改编内容比较简单、具体的童谣,把孩子在幼儿园的一日活动有机地联系起来,在各个环节渗透习惯的培养。如洗手儿歌:“大家洗手先卷袖,淋湿小手抹泡泡,抹上泡泡搓一搓,指尖指缝不放过,面条水里冲一冲,再用毛巾擦一擦,我的小手真干净。”儿歌内容浅显易懂,孩子们在吟唱、表演的过程中受到积极的暗示后能对自身的行为进行自律,并养成良好的习惯。
   第三步:家园一致好习惯
  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家庭、幼儿园步调一致。所以在制定好一系列习惯培养重点后,我们会在家长会上和家长沟通,引导家长们配合本学期的各项重点工作,也提醒家长每个月关注“生活习惯”展板上呈现出的儿歌,照片等,并要求家长按照“生活习惯”展板中的要求来培养孩子的各项习惯,不要出现“一个宝宝两个样”的现象。
来源:西溪分园  作者: 刘慧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4-28 11:23:40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