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托孩子良好进餐的有效措施

阅读数:1350

情境再现:午餐时间,妞妞把小勺放在桌上,用手抓菜碗里的西葫芦丝吃,吃完了西葫芦,捧起汤碗,把菜汤一股脑倒进了饭碗里,然后拿起小勺把饭菜从这碗盛到那碗,一会又把小勺放下,端起饭碗,倒到汤碗,当饭菜与菜汤并成一个碗后,漫过了一个碗,桌上、地上饭粒,汤汁一片狼藉。
新入托的孩子不良的进餐习惯是必然现象,多数孩子需要老师喂。为了保证新入托孩子的身体健康及培养孩子初步的良好进餐习惯,我们在日常生活环节不断渗透进餐常规,尝试各种解决方法。取得以下有效方法,以资借鉴:
一、儿歌游戏法:运用诙谐有趣的游戏儿歌,结合夸张的语气及肢体语言,激发孩子吃饭的兴趣,如:我是一只大老虎,啊呜一口吃掉它。这些富有童心、童趣的引导方法起到显着的效果。
二、故事牵引法: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选择生动有趣的有关吃饭的故事讲给孩子听。如故事:阳阳吃饭时,总是掉饭粒,是个“漏嘴巴”。一只大公鸡不停的追着阳阳去琢他身上的饭粒,后来大公鸡竟然去琢阳阳的嘴巴,因为他的嘴巴边上也挂着饭粒,阳阳痛的大叫……后来阳阳再也不当漏嘴巴了。
三、情感零距离:一段时间的在园生活,孩子和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对老师的信任度大大提高。老师可以以自身为榜样,经常这样问小朋友:“老师身体棒不棒”?“棒”!“那你们想不想跟老师一样棒?”“想”!“那你们就得好好吃饭,饭吃的多,吃得好,才会变得棒棒的”。
四、物质激励法:适当的物质奖励是促进孩子积极进餐的有效手段之一。对自己进餐、干净、快之类的孩子给予 小红花之类的奖励。
五、视听结合法:收集良好进餐的儿歌及故事动画片,对孩子进行视听。通过生动有趣的动画节目,激发孩子积极进餐的兴趣。
六、榜样共情法:根据孩子“爱模仿”“爱表扬”及同伴是他们最好的学习对象的特点。利用集体的氛围感染他们,安排吃饭好的与跟吃饭不好的孩子坐在一起,为他们树立榜样,促进他们。
七、因人施教法:针对个体差异,因人施教。不同孩子,采取不同方法引导。如:少盛多添、先吃后喂等。 
来源:综合办公室  作者: 黄建凤  编辑:  摄影:
时间: 2017-01-17 15:29:53  
改变文字大小: | | | 打印 | 关闭